【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谈丨“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凸显济南特色 建设文旅融合魅力之城

2021-01-15 07:33: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刘阳 李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凸显济南特色 建设文旅融合魅力之城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凸显济南特色 建设文旅融合魅力之城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寒潮来袭,看到一个知冷知热的城市

  近几天,济南两会会场内出现了很多为代表、委员们所极度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有关于如何在城市高速发展中让“济南特色”得以更好地留存、传承和开掘,还有关于“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的完善问题。对此,昨天做客济南报业全媒体直播间的“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宝敏和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秦宪文,从各自专业角度给出了具有启发性的解答。

  济南日报:对于未来“济南的样子”,有委员提出“打造法治政府,让公平正义成为济南特色”,还有的提出“文明城市要有可持续性,要打造成济南永不褪色的金招牌”……这些美好设想,无不代表了泉城百姓的迫切心声。不知你们最期待听到什么样的“两会好声音”?

  崔宝敏:从专业研究的角度,我们更关注“十四五”开局,关注在未来五年或更长远的历史时期,济南市将以什么样的步伐走入更加全面开放、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新阶段,未来济南将要勾画什么样的美好蓝图,以什么样的速度去发展,如何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承接黄河战略,用哪些项目支撑重大项目落地,如何让“工业强市”雄风再起,以及怎样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当然,作为普通市民,我也会关注未来济南的城市发展、市容市貌的改善、交通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的优化升级、基础设施的改进等等。

  济南日报:一个城市,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景观特色、泉水特色、文化特色、饮食特色、社群特色等等。怎样才能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让济南出彩,让“济南个性”成为城市的品牌和卖点?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凸显济南特色 建设文旅融合魅力之城

  崔宝敏:凸显“济南特色”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济南产业优势,紧紧围绕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国家软件名城”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壮大市场主体,着力打造创新策源动力之城。二是依托济南“山、泉、湖、河、城”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济南泉水文化、黄河文化等优质文化资源,建设文旅融合魅力之城。三是增加高端生活服务要素供给,融合提升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水平,增强高端服务能力,培育生活品质潜力之城。四是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财税链的核心环节,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强的新兴产业业态,构筑产业生态活力之城。五是挖掘济南传统特色文化,融合新兴消费热点,赋予“厚道鲁商”新内涵,激活商旅消费新热点,发展商贸品牌热力之城。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凸显济南特色 建设文旅融合魅力之城

  秦宪文:从经济发展方面来讲,济南市有一些传统经济强项、工业强项,这部分要继续改造升级、做大做强。此外,更要发展新兴产业,比如信息业、软件业。济南市未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上,二者并重,才能保证产业不断档,实体经济越来越强。从精神文化方面来讲,济南受传统儒家文化影响,我们需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现代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打造出有济南特色的现代城市文化。应该说,城市发展既要接受现代文明的影响,也要有传统文明的传承。济南地跨齐鲁两地,齐文化重利,鲁文化重义,传统的“义”“利”在济南形成了比较好的交接。既要重利发展好经济,也要用重义的精神发展好精神文明,实现义利平衡,济南的发展大有可为。

  济南日报: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立了“应急建言机制”,开展了“网络议政”等创新性工作。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在社会治理层面上还有哪些可以进一步优化的环节?

  崔宝敏:总结去年的疫情防控经验,关键是要构建并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的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体系,在这样一个社会治理体系中关键要发挥科技的力量,利用现代互联网、大数据、现代通信技术,借用科技力量构建全方位、无疏漏的防护体系,实现疫情信息下情上传、上传下达,通过构建微信群、朋友圈精准传递疫情信息,精准锁定重点人群,减少人与人、面对面的接触。2021年要继续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保证疫情物资配送、物资储备,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员一心、上下一体,共同防控。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凸显济南特色 建设文旅融合魅力之城

作者:肖明君 刘阳 李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