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区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合力攻坚,持续开展“暖冬行动” 430余万元暖冬资金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1-01-15 07:49: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莱芜区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合力攻坚,持续开展“暖冬行动” 430余万元暖冬资金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羊里街道付家庄村村民全部用上了天然气取暖。(本报记者 亓亭 摄)

济南莱芜区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合力攻坚,持续开展“暖冬行动” 430余万元暖冬资金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羊里街道仓上村84岁的李凯英收到过冬棉被。

  最近一段时间,让莱芜区鹏泉街道马龙崮村困难群众尚怀俊高兴的事情一直不断。

  元旦之前,尚怀俊收到了爱心企业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送来的米面油等过冬物资。时隔不久,帮扶责任人、鹏泉街道城建办公室主任吕晓容又给他送来了棉被和10斤芹菜。“头几年政府帮着给改造了房屋,前一段时间又给安上了碳晶电热板,这个冬天一点也不冷。”尚怀俊说。

  和尚怀俊一样有着相同感受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

  在莱芜区羊里街道仓上村,84岁的困难群众李凯英指着街道送来的两床棉被和一条床单连说了几个好。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羊里街道出资20余万元购买了棉被和床单,前后仅4天时间,辖区831户困难群众全部收到。李凯英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年都有近7000元的收入,平常,街道办事处和村里的干部都会到家里来看望,现在的日子有滋有味。

  让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羊里街道付家庄村,去年10月份刚刚成立的莱芜区雨润慈善公益中心第一时间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和42户困难群众送去了过年物资。

  在村民张玉岭家中,去年刚完成的农村天然气改造工程让他不再“冷”。“在农村用上暖气,逢年过节,领导们还带着东西来看咱,这样的日子以前想也不敢想。”摸着有些烫手的暖气片,张玉岭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鹏泉街道和羊里街道困难群众的暖冬生活仅仅是莱芜区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保障严寒天气下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莱芜区积极开展“暖冬行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供什么”的原则,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合力攻坚,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困难群众过暖冬资金43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0883户。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莱芜区第一时间印发做好帮助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相关文件,迅速组织各镇(街道)、区直部门、村“两委”干部、各级帮扶责任人、基层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等集中开展入户走访、形成合力,镇不漏村、村不落户,全面查看困难群众吃穿、饮水、取暖、住房等方面的情况,详细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及时开展送温暖活动,保障困难群众生活需要。

  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扶贫“暖冬行动”期间,保暖工作方面,莱芜区为困难群众封窗、换瓦3403户、保暖检修2274户,发放取暖炉1552个、电暖器1587个、煤炭1210吨,在清洁取暖的同时,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确保安全过冬;御寒工作方面,发放棉被6572件,发放棉衣、棉裤、棉鞋1.3万件,发放毛毯、床单等5468件;生活必需品工作方面,为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8.3吨,猪肉728斤,鸡蛋、牛奶等4260斤。

  数字的背后是莱芜区心系困难群众,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真实写照。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全区镇(街)迅速行动——

  羊里街道为全街道831户困难群众每户发放纯棉被2床、床单一条;雪野街道为688户困难群众安装了清洁取暖的电暖器;寨里镇、张家洼街道等为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蔬菜等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吃得好、住得暖。

  ……

  在此基础上,莱芜区不断加强应急救助帮扶。

  “暖冬行动”开展以来,莱芜区新纳入低保困难群众88人、特困供养4人,开展临时救助159人、15.8万元,实施完成困难群众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145例、减免90万元,确保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难有帮。

  下一步,莱芜区将持续对辖区内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失能独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缺少照料陪护等特殊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即时帮扶户,继续实行日探视制度,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本报记者 武希刚)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