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推进济南莱芜苗山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2021-01-15 07:49:06 来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邹学路)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延伸“主题党日”内容,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莱芜区苗山镇在村级全面推行“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基层治理模式。各村党组织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时,把以“一议、一晒”为主要内容的“阳光议事”纳入规定动作,通过集体议事、集体决策、晾晒财务等工作,将村级事务、财务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着力解决了主题党日内容单一、村级事务决策不民主、村级财务不透明、群众参与村务不广泛等问题。

  主题“抓”什么。苗山镇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抓实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坚持把开展“主题党日”与落实“三会一课”有机结合,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基层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就近去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组织党员清理环境卫生等。结合苗山镇“一定二评三公开”工作法,将全镇3000余名农村党员全部纳入积分管理,逐人发放党员证、月评分上墙公示,各党支部建立党员积分登记卡,详细记录测评情况。

  议事“议”什么。“主题党日+阳光议事”的议事内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涵盖村级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转让,基础设施及公益事业的建设,集体资金的使用和分配等村级重大事务,以及低保户评选、特困户救助、惠农补贴审核发放、矛盾纠纷等。

  阳光“晒”什么。苗山镇结合“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活动开展,晾晒表决村级账目,规范约束村干部的权力,让阳光公开成为一种常态。在“主题党日+阳光议事”会上,由各村将当月或上月产生的财务收支明细、往来单据进行“晾晒”,与会人员有异议的,当场提出质询,具体经办人员现场作出答复,对解释不清或群众不认可的,一律不予入账。在“阳光议事”会后,组织各村将财务账目通过每月一次公开栏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