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管她是谁”的怒怼才是正确的防疫态度

2021-01-15 07:49: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月13日晚间,大连市金州区某小区门口,一名女子无视防疫志愿者登记身份证的要求,打电话给社区卢书记,让后者在电话里命令志愿者让她通行。在岗志愿者拒绝了两人的违规要求,并强硬回怼。据悉,该女子是大连友谊街道副主任王某某,而她口中的“卢书记”,则是友谊街道康乐社区书记卢某某。(1月14日中新社)

  近期,我国一些地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国上下拉响战斗警报,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该社区是中风险社区,各小区入口都有志愿者按照防疫要求严阵以待。既要查验身份证明、测体温等,落实防疫措施,还要负责居民的物资采购、生活起居,任务繁杂艰巨。

  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和领导,对相关规定应该了然于胸,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如此才能形成良好示范。然而,这个王姓街道副主任不仅拒不配合,还打电话给社区“卢书记”要求志愿者放行,而“卢书记”居然在电话里也让志愿者通融放行,在他的眼里,领导者的权威或在规则之上。

  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志愿者反呛“我管她是谁呢?”获得网友一致力挺:大疫当前,就是需要这种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态度,防疫工作就应该对事不对人,一视同仁。常言道,“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疫情防控战容不得一丝马虎与打折,如果随便讲人情,“找关系”“搞特权”,阿谀奉承,势必造成防疫纪律散漫、病毒趁虚而入的恶果。

  除了暴露散漫的防疫心态,“大连卢书记”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扭曲权力观,也是引爆舆情的一点。正如网友们所议论的,王副主任有这番打电话的功夫,也可以早按要求把身份信息登记完了,何必惹出偌大的风波。归根结底,特权心态是其首要特征。潜意识里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可以不受相关规定约束,自恃领导者的特权地位,为所欲为。

  从石家庄高邑县的退休“大爷”到打电话找书记的大连王副主任,一些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才有了这副盛气凌人、群众反感的“官老爷”做派,不仅寒了一线防疫人员的心,也严重破坏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治官莫若平”,只有做到“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坚持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才能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公平公正,才能巩固亿万民众艰苦努力、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目前当地主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希望能够给出一个清晰、服众的处理结果,严肃遏制“官老爷”的特权作风,坚决不让权力任性、突破防疫原则的闹剧再度上演。

作者: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