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看“交警小姐姐”的红黄绿大招

2021-01-15 08:3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杨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您好,我是济南交警,纬一路全线禁停,请您立即将车辆开走,否则就要依法进行处罚……”1月12日上午9:00,正在路上执勤的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大队女子中队民警张莉莉发现了一辆停在路边的车,立即上前告知驾驶员。“这种情况会尽量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和劝说,避免直接开罚单。”张莉莉说。

融媒·先锋

张莉莉护送小学生过马路。

  根据交警的工作特点,女子中队党支部创立了“红黄绿”亲民党建品牌。其中“红”代表纪律和红线,“黄”代表温暖和热情,“绿”代表的则是生态与畅通。中队的十几名党员,在依法严格执法的同时,也在用微笑和热情为市民安全畅通出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底线红 一张罚单“贴”了半小时

  “此处禁止停车,请问您是来做什么的?”1月12日9:10,巡逻至经七纬一路口时,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引起了民警韩文静的注意。“我和家人带孩子来打预防针。”得知孩子已下车,韩文静立即告知车主:“请您先驶离,停到附近的停车场中,一会儿再来接他们。”

融媒·先锋

  类似这样对违停车辆劝离或处罚,是韩文静执勤过程中的常态。去年12月24日,她在纬一路巡逻时,对一辆停在纬一路与建国小经三路交叉口的车辆张贴了违法告知单。“我刚贴完罚单,车主不知道从哪突然跑了过来。”他情绪激动地表示自己只是短暂停车,请求撤销处罚。“我向他解释,违法信息已经提交,执勤民警没有权限撤销。”韩文静说。女子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刘经纬介绍,如果违停车辆上有人,在批评教育后让车辆驶离的做法是交警执勤的常态;但如果驾驶人不在场,就只能采集违法信息并上传。然而当时,任凭韩文静磨破了嘴皮,车主就是不接受。

  韩文静换了个角度,设身处地帮对方打算:“今天天气这么冷,您一直站在这里别冻坏了,还是早一点回家吧!”见车主有些不好意思,韩文静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执法的全过程都有录像记录,如果您不认可,回去后可提起行政复议,如果真有问题,处罚会被撤销,欢迎您进行监督!”听到这里,刚才还不依不饶的车主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驶离了现场。此时,距离韩文静贴上罚单整整过去了半小时。“我是民警,也是党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法程序执法,是我们女子中队党支部每一名成员必须坚守的红线;但在坚守底线的同时也要考虑实际,尽量体现出人性化。”

  温暖黄 为聋哑人“纸上服务”

  “请问您有没有查体?带没带两张白底一寸彩色照片?”“是您本人换证吗?需要采集影像信息,请出示身份证……”上午10:00,坐在服务窗口前的女子中队民警刘玲一刻不停地忙着为市民办理驾驶证换证、违法处理等业务,“我们这里9点到17点全天为群众服务,中午不休息,一天要接待200人左右。”

融媒·先锋

刘玲为市民办理业务。

  去年秋天的一天,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来找刘玲处理违法。“看到他一声不吭,还一直做手势,我立即意识到他是聋哑人。”刘玲拿出一张白纸,写下“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并递给了男子。在得知男子要处理车辆违法信息后,刘玲输入他的驾驶证和车辆信息,调出了3条车辆违法信息。第一条是不礼让行人,抓拍地点是舜耕路上的济南大学门口。刘玲稍加思索,在纸上画出了3条车道,一边画图一边比着手势对男子解释:“中间这一条是您的车辆所在车道,如果行人进入车辆所在车道或相邻车道,要停车礼让行人……”在看到对方做了一个“明白”的手势后,刘玲开始查看“在顺河高架路北向南由匝道进入经十路时压实线”的另一条违法信息。“我在纸上写下,想进入经十路,应提前在最右侧进入匝道,对方立即提笔问‘导流线可以行驶吗’?我写下‘高架路上的导流线都不允许通行’的内容……”十几分钟过去了,写了满满一张纸的刘玲终于给男子解释清楚了违法信息的由来。在对方表示无异议后,刘玲打出单据并引导他到自助机上缴费。

  “正常处理一个违法只要一两分钟,虽然我们沟通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很愉快。”临走时,男子向刘玲做了一个感谢的手势,赶快用同样手势回礼的刘玲说:“‘红黄绿’党建品牌中的黄,就是要发挥出女警温暖、亲和等优势,对于残疾人等特殊人士,更要用加倍的耐心和热情为他们服务。”

  畅通绿 寒风中的护送

  “小朋友,快点走,注意安全”“请您停一下车,先让孩子们过去”……中午11:30,正值胜利大街小学放学时间,张莉莉站在胜利大街经八路路口,一刻不停地疏导车辆。维护道路畅通,护送一个又一个孩子安全通过马路,也是她的职责之一。

融媒·先锋

  1月4日中午11点多,正在巡逻的张莉莉接到突发警情,胜利大街经八路路口信号灯突然出现故障。3分钟后,张莉莉和另一名民警从经七纬一路口赶到现场。“当时小学生已经陆续开始放学,从各方向来的车流、人流交织在了一起,现场秩序非常混乱。”在报备市中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要求联系设施队尽快修复信号灯后,张莉莉和另一名民警立即分工,一人站在路口卡控车辆按顺序放行,另一人专门护送小学生过马路。直到护送最后几名小学生通过路口并等到设施队工作人员修复了信号灯后,张莉莉才离开现场。“谢谢交警小姐姐,你们辛苦了!”听到孩子们的声声道谢,张莉莉露出了笑容。

融媒·先锋

  “我们疏导了近一小时,走的时候路口恢复了秩序。”当天的最低气温在零下13℃,整个人都冻透了,但一想到用自己的努力保障了学生顺利出行,有着15年党龄的张莉莉感到特别值得。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杨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