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济南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2021-01-15 10:1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 李永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济南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中建八局二公司参建的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获“詹天佑奖”。

  2020年,中建八局二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引领,紧跟国家战略,全力以赴“抗疫情、促攻坚、增动能”,“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企业发展持续向好,更为济南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山东交通建设开启全新“加速度”,持续贡献央企力量。

  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少华表示,2021年公司将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实现建造品质跨越式提升,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品质八二济南轨交1号线斩获“詹天佑奖”

  2020年,中建八局二公司稳固培育“快速优质建造、智慧建造、建筑产业化”等先行竞争优势,荣获山东省百强企业,位列山东省建筑企业排名第5位,保持行业领跑姿态。

  紧跟国家和地方战略布局。2020年,中建八局二公司积极助力泉城济南“西兴”、“北起”。在西部参建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安置三区保障房项目等重点项目正以“一流品质”,不断刷新建设进度。在北部参建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球净展览面积最大的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都市阳台二组团、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引爆区安置西区等项目已初显雏形,将确保按时高质量完工交付,为济南“北起”提供有效支撑。

  助力山东交通建设开启全新“加速度”。2020年,中建八局二公司参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通车试运行,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斩获国内土木界“奥斯卡”——“詹天佑奖”;董梁公路宁梁段全线通车;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莱芜至临沂段历经两年零8个月建设,提前10个月实现全线通车;潍莱高铁通车,山东高铁通车里程迈进全国前三位。

  公司承建的“山东第一高”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突破310米,省会城市新地标加速崛起;山东博物馆新馆、日照科技文化中心、日照国际博览中心等一大批文化场馆,为全方位展示齐鲁文化和现代科技文化提供了靓丽平台。

  遵循高质量发展思路,中建八局二公司大力推行绿色施工、智慧建造。公司承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环境工程以及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等多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施工面积不断刷新国内纪录。其中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东方影都酒店群等5个项目获评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此外,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济南东盛热电有限公司孙村热源厂新建燃气锅炉项目、华山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组团燃气热源厂等3个项目,在2020-2021供暖季到来之时点火成功,总供热面积达1740万平方米,助力泉城市民温暖过冬的同时,更以“绿色先行”理念让济南冬季能够拥有蓝天白云。

  攻坚克难绷紧战“疫”弦,按下复工快捷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既定的生产节奏。疫情发生后,中建八局二公司迅速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应援参与当地防疫工作,独创三步隔离法,引入智能无感测温系统,创新防疫措施,紧跟复工防疫政策,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率先实现重大项目开复工。

  疫情期间,为减少工作时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解决部分人员由于自我隔离无法及时回归岗位等问题,中建八局二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结合华为welink远程办公系统,实现远程办公。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出企业复工用工政策后,公司迅速开具运输证明,24小时内集结5辆大巴车,分赴河南、江苏和四川3省,接回全市第一批102名工友。2020年3月底,中建八局二公司在全国各地的项目管理人员和工友全员到岗,重点项目100%复工。

  疫情期间,中建八局二公司积极捐款、捐物、捐建,党员职工捐款近63万元,捐助物资近80万元。得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需要4个箱房,中建八局二公司连夜组织,协助在高速收费站、国省道主要出入口建立临时防疫站。疫情面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抗疫项目需紧急援建,“八二”铁军再次临危受命,星夜驰援,8天完成了上百间病房的电气安装。一年来,公司抗疫工作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做实产业建国际一流建筑产业园区

  “公司旗下有14个区域公司、5个专业公司、1个设计研究院、6家法人单位,具备从设计、采购到施工管理的全产业链优势,可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少华介绍说,过去一年,公司产业链条愈加完善,在商河县投资建设的建筑产业园区和苗木种植基地已建成达产,EPC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园区集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绿色节能环保、高端建筑产品制造及研发于一体,通过与专业软件公司合作开发贯穿订单、设计、设备、生产、仓储物流、现场管理、安全、环保等全生产链条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打造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

  整个产业园区占地面积378亩,规划分三期进行建设。项目一期以幕墙、门窗、中空玻璃深加工等产品为主。目前幕墙业务年产能已达180万平方米。待二期建成后,中建八局二公司现有幕墙生产基地将全部迁移转产,预计两年内产值可达6亿元;三期投产后,预计4年内产值将达到10亿元。

  未来,园区将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装配式装修、安装部品、智慧家居等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支撑高端制造产业发展,不断朝着国际一流企业迈进,力争“十四五”末建成国际一流的建筑产业化“智”造企业。

  2020年3月9日开工建设,当年9月建成投产,这一智慧化产业园区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运”。2020年12月,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走进产业园区,园区建设运营取得的快速成效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的肯定。

  同样位于商河的苗圃基地,占地约240亩,以精细化管理、培育精品及有特色的苗木为主,将力争打造成综合发展、满足多种需求的全能基地。

  六稳六保走在前列,保障及时支付工友工资

  2020年,中建八局二公司积极践行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带动5000余家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为8万名工友提供就业岗位。公司还解决近700名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

  2020年5月1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始实施,要求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早在2018年11月,中建八局二公司就在“山东第一高”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执行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制度,工友工资绕开分包队伍和工头,由总承包方中建八局二公司通过银行专柜直接打入工友个人账户,此举不仅在山东省带了个头,在全国也走在前列。

  不仅如此,中建八局二公司还及时发布《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排查方案》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劳务管理体系,实现合同、实名制、账户、资金支付、监督检查等全过程、闭环式管理,在建项目全面开设农民工专用账户,实行农民工工资总包代发制,确保工资及时发放到位。

  2020年,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作为山东省项目代表,迎接了国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小组的检查。该模式成功推广以来,中建八局二公司多次获得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通报表扬,并作为全市优秀企业典型代表在全市进行经验分享。

  央企担当精准施策,助力产业脱贫

  近年来,中建八局二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要求,勇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先锋。

  公司以“铁军”精神助力济南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全力以赴支持济南“北起”。在通过公益行动助力商河青少年健康成长、捐建敬老院为五保老人晚年幸福“加码”的同时,公司积极发挥产业帮扶作用和造血功能,为当地经济发展开辟一条可持续之路。

  商河建筑产业园区就是成果之一。目前,项目一期厂房内录用工人148名,大部分来自驻地周边乡镇。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可为当地提供1100余个就业岗位。尤为重要的是,园区还将设立培训中心,加强对工人的全方位培训,实实在在地将工人转变为技术蓝领,推动建筑工人职业化、产业化。

  在结对帮扶一年多后,2020年11月,中建八局二公司再度精准发力,为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镇杜家川村捐建洮砚扶贫车间,助力当地产业脱贫。

  近年来,公司持续开展“521”品牌公益行活动,先后举办了50人候鸟夏令营,资助了20份圆梦大学基金,捐资建设了10个益童读书角。

  而在地震、泥石流、水灾等自然灾害面前,同样活跃着“八二”铁军抢险救灾的无畏身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央企担当。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 李永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