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巡礼】“七五”普法工作十大成果之9 守正创新全力打造全媒体普法格局

2021-01-15 10:29: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年来,我市持续强化全媒体普法,从形式上到内容上,着力提升法治文化品质,形成全媒体普法格局。不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推出具有自身特色品牌,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精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

  作为全市政法系统的重要宣传阵地,《济南日报·政法周刊》于2018年1月3日正式亮相。三年来,在政法战线每一个重要时期、每一个关键节点、每一个重大事件,《政法周刊》从未缺席。140多期、近千个专版的《政法周刊》,展现法治的公平与公正,见证一个法治时代的成长与发展。《政法周刊》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从公益普法的角度去考虑新闻、捕捉新闻、报道新闻。多次推出《新规来了,小明一家都挺恣儿!》《倒霉的小明又掉坑里了!——说说消费者维权的那些事》等“小明”系列公益普法稿件;再如2020年12月底,策划刊发的《7天后,你的一生就要和它密不可分》民法典专题报道……如今,《政法周刊》已经成为我市打造全媒体普法格局中的一块“重要拼图”。

  作为省内首档电视公益调解类栏目,“有话好好说”栏目由知名主持人、法律专家、人民调解员、心理专家、社会学家组成“专家调解团”,以及社区和事佬积极参与,共同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2012年8月,“有话好好说”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创了全国城市电视台调解类电视节目的先河。该栏目通过人民调解与电视媒体的深度融合,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以法治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发挥了“用一档电视栏目,促一城百姓和谐”的作用。

  作为山东首个精准普法平台,历下区“精准普法”平台于2020年12月22日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手机APP技术开发,实现了法治内容对不同人群的精准推送,同时也开启了我省智能精准普法元年。这是我市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法治建设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对全市普法工作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如今,在普法工作中,济南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持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济南日报》设立《政法周刊》专刊,开设“全新视野”“法治济南”“法院周刊”“正义泉城”“金色盾牌”“深度交管”专版;在济南电视台设立“有话好好说”“交通进行时”“现在开庭”等法治节目;在济南电台设立“法理讲堂”“以案讲法”精品法治栏目;通过“爱济南”等APP向数百万用户推送普法资讯。与此同时,今日头条以及“法治六进”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力,形成全媒体普法格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