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相邻权有纠纷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2021-01-15 10:36: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市民王女士来电咨询

  王女士在济南某小区别墅居住,因她和邻居的两栋别墅为联排别墅,两家之间共用一面墙,邻居在自己的院落内靠近共用墙体处搭建了一个外置楼梯,用作消防通道。王女士认为该楼梯的建造影响了自己家的视野,于是要求邻居拆除。请问,这样的要求合理吗?

  律师答复

  本案涉及的是相邻权纠纷。相邻权指不动产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所享有的权利。具体来说,在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有权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相邻权实质上是对所有权的限制和延伸。本案中,王女士邻居将楼梯搭建在自己的院子里面,属于对自己专有部分空间使用,没有妨碍到王女士别墅的通风、采光、排水、通行等相关权利,因为楼梯为消防通道,只在发生危险时使用,所以也不会因为楼梯的经常使用产生噪音,不存在侵害旁边别墅业主王女士权利的行为。

  虽然本案两别墅业主之间存在相邻关系,由此会产生相邻权,但是邻居搭建楼梯的行为,并没有给旁边别墅业主王女士造成实质上的权利侵害。即便是造成一定的视野受限,但考虑到楼梯的使用性质为消防逃生通道,属于别墅业主对于自己所属不动产权利的合理延伸,因此王女士没有权利要求对方拆除。(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宋军 武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