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不见面审批”“淘宝式服务”……行政审批也能花式宠企

2021-01-15 17:08: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宝静 赵晓明 郭歌

责任编辑:高原

  “您好,这里是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客服中心,您申办的营业执照已经办理完毕,共有两种领取方式,到大厅领取或者政务快递免费为您邮寄……”“谢谢,我们一会儿就去现场领取……”14日上午,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科的王恩磊一刻不停地接听、拨打着电话。在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的过程中,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支部的党员们,通过打造“不见面审批”、让企业享受“淘宝式服务”等做法服务企业,以此作为践行初心的方式。

  业务变更“云验证”

融媒·先锋

  “太快了,我们之前还在犯愁,没想到一下子就解决了!”提起之前办理变更经营范围及企业法人股东名称业务的经历,济南绿地美利亚酒店业务副总经理司丽桂止不住地夸赞。今年1月7日,酒店有关负责人找到客服中心,咨询变更经营范围及企业法人股东名称业务如何办理。

  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对企业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进行实名认证,但王恩磊在审查材料的过程中发现,该企业法人持有的是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平台的实名认证模块中没有查找到他的认证信息。不仅如此,办理该变更业务还需要核查法定代表人签字笔迹,而在2016年该企业曾办理过变更业务,当时材料上的签字笔迹与本次材料上的存在一定出入。“一时间,我们没法判定这次变更业务的真实性,所以无法继续办理。”

  通过进一步和企业沟通,王恩磊了解到,该公司总部和企业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都在上海,无法来到济南现场核验笔迹,怎么办?王恩磊稍加考虑,决定采取与该法定代表人视频通话的方式。“在视频中,我询问了公司是不是确实需要办理变更,对方亲口向我证实事情属实。”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公司的经办人到窗口提交审批材料。仅仅过了半小时,企业就领取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去年3月,作为党建引领下的一次创新实践,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起了客服中心,对群众诉求实行集中受理、分类处置,并通过平台直接派发任务工单到业务科室协同办理。“类似绿地美利亚酒店的情况,办事要件不齐、资料准备不规范,是造成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作为一名党员,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尽可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王恩磊说。

  企业刻公章就像逛“淘宝”

融媒·先锋

  “您好,印章已经制好,想怎么领取?”“请按照我申请时填写的地址寄来吧……”徐长进是槐荫区一家印章公司的负责人,1月14日早上,像往常一样,他登陆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免费刻章”平台后,就看到了山东蓝岳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刻章申请。点击接受后,公司联系人杨振莹的电话跳了出来。一番沟通并通过印章治安管理系统备案后,徐长进开始制作印章。半个小时,这家公司的印章“出炉”了。

融媒·先锋

  “前两年公司注册成立时,我们都得自己找刻章公司,如果平时不留意,很难立刻找到合适的;还要提交各种申请材料,手续烦琐不说,公章、财务章、发票章等一套章全部刻下来,企业要花上近千元呢!”杨振莹打开手机微信:“现在可好了,我只要在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免费刻章,多家代办机构就全都‘跳’出来任由选择,代办公司在线接单后会主动联系我们,并代为提交资料,整个过程就像在淘宝下单购物一样,太方便了!”

  “之前,刻章都是企业自费,且没有统一收费标准,”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的何晓依说,在去年的一次党员务虚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对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进行碰撞,当时就有党员提出了免费刻章的点子。2020年5月起,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了免费刻章套餐模块,在目前进入系统的65家代理机构中,申请印章刻制的有31家。“100元可为企业刻制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全部政府买单,企业无需承担任何费用。”何晓依说。该项业务开通一年多来,全区新开办企业中通过系统申请印章刻制的比例达94%以上。

  帮外企找政策

融媒·先锋

  走进济南宜家家居,迎面时不时走来推着购物车的顾客,几名商场导购在货架前快速打理货物,一副井井有条的场景。“多亏了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的帮助,我们能够根据卖场的淡旺季调配人员,休息时间、工作时间灵活调整。”宜家济南商场店长程洪林表示。

  “以前不是这样,所有人都必须遵守8小时工作制,计算工时也以此为标准,可现实情况是,销售、餐饮等很多工种的工作时间都不定时。”去年7月,宜家家居提出申请综合计算工时,共涉及销售部、顾客关系部、餐饮部等6个岗位的216人。然而由于之前没有同类审批,一时间找不到相关依据。怎么办?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向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汇报,得到“可灵活地考虑计算工时”的答复后,展开实地调研。

  “一方面我们了解到商场确实存在淡旺季,与旅游行业特点接近;另外,针对宜家的用工模式,全国有多个地市都已经批准了综合计算工时。”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丁立法介绍,当年7月16日,他们开始指导宜家准备申请材料。在继续寻找政策依据的过程中,发现2017年,在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的《关于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购物旅游示范区和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名单的通知》中,宜家家居被列入购物街区中。“我们决定发挥党员担当作为精神,创新审批,为宜家办理‘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丁立法说。

  去年11月中旬,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前往宜家,向每一个员工面对面宣讲政策、答疑解惑。经过3天现场办公,11月20日,宜家再次提交修改后的材料,11月23日相关事宜全部办结,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放了行政许可决定书,宜家家居成为槐荫区首个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外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宝静 赵晓明 郭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