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寄到寒冷地区被冻,维权有点难 快递方建议邮寄时保价

2021-01-16 11:27: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孟天宇

责任编辑:高原
化妆品寄到寒冷地区被冻,维权有点难 快递方建议邮寄时保价

  网友购买的护发精油被冻成“冰棍”

化妆品寄到寒冷地区被冻,维权有点难 快递方建议邮寄时保价

  网友网购的“神仙水”被冻碎 照片均来源于网络

  “千万别在冬天往东北寄快递,豆腐能变砖头、美瞳直接成假眼珠……”近日,由于部分城市持续低温,不少家住北方城市、尤其是东北地区的小姐姐,出现了化妆品被冻坏的情况。对此,商家使出了“浑身解数”避免商品上冻,快递方也建议在邮寄时购买保价服务。

  “神仙水”冻成冰疙瘩贵妇乳霜成“冰淇淋”

  “瞅瞅吧!刚到手的‘神仙水’,直接给我冻碎了,解冻以后还能用吗?”网友小丽在某美妆平台愤怒地发状态,配图则是一瓶破裂的SKII“神仙水”,瓶中的所有液体均被冻在一起,远远望去像个“冰柱子”,瓶子的一侧也已碎裂。而在评论区则有网友留言“瓶子里面如果有玻璃的话,还是别用了,容易把脸划破”“解冻后的化妆品好像质地变了”……

  与小丽情况类似的沈阳网友小张也表示,她的乳霜在运输过程中被冻成了“冰淇淋”。“原本应该特别细腻的乳霜,直接被冻成一坨一坨的,化冻以后总感觉更油了,真不知道怎么用。”小张告诉新时报记者,她的乳霜是网购来的,花了近千元,如今直接不敢用了。

  调查发现,似乎每年冬天,被极寒天气冻坏化妆品的情况都不在少数,且大多都是在运输过程中被冻坏的,这样的情况多出现在辽宁、青海等低温地区。

  化妆品商套保温箱发货有的店铺直接“拒发”

  “我考虑到这个情况了,所以我们家的化妆品都是拿保温箱发货的。”济南化妆品店主刘丽告诉新时报记者,每次接到往偏冷城市邮寄的订单,她都需要拿塑料泡沫保温盒把化妆品严严实实地裹在里面。“泡沫箱肯定是有一定的成本价,但也比把化妆品冻坏强吧。”刘丽说,每年冬天她都很头疼化妆品的运输问题,一旦在运输途中爆裂,都需要进行补发。

  除刘丽这样的保温做法外,也有部分网店更为“机智”,选择了“直接不发货”。新时报记者注意到,有部分网店如今已明确提示部分北方地区暂不发货,如强烈要求,一旦冻碎概不赔偿。“与天气有极大关系,没办法呀!冻碎了实在赔不过来。一瓶化妆品就1000多元,一个月冻碎3瓶,我们的买卖都不用干了。”一网店客服说。

  网购冻碎产品难维权快递方建议保价

  对于这种冻碎化妆品的情况,有部分网友遇到了维权难的问题。“他们在正品旗舰店或比较靠谱的美妆店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能补发,但是私下找的代购,如果冻碎不赔很正常,因为代购顶多算搬运,代购们也经常因为这个扯皮。”网友雯雯说,此前她居住在辽宁时,也曾网购过化妆品,但由于对方拒绝赔偿,最终雯雯自己吃了哑巴亏。

  那么,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在邮寄快递时是否可以购买冻损相关的险种呢?新时报记者分别咨询了中通、顺丰、百世快递客服。中通快递表示,易碎化妆品是否能邮寄需要参考站点,若感觉不安全可以选择保价,且收件人签收后的“事后反馈”无法受理,建议在站点验货;顺丰速运客服表示“出现破损或变质等情况需要具体反馈,此类情况还是建议购买保价服务”。此外,百世快递建议商家在往低温城市邮寄化妆品时进行防寒包装。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孟天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