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只能外涂护肤?也可以吃了

2021-01-17 07:49: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颜甲

  对于国人来说,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HA,俗称玻尿酸)早已不陌生,每天使用的护肤美容产品,大多添加了这一成分。今后,透明质酸将更多伴随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早上护肤后喝一杯透明质酸牛奶,下午茶吃一块透明质酸巧克力。

  是的,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相关公告,批准由华熙生物(688363.SH)申报的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这标志着我国透明质酸终端食品市场进一步放开,中国透明质酸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

  国外透明质酸食品非常普遍

  多项研究发现,口服透明质酸具有改善人体皮肤水分、改善关节功能、修复胃黏膜损伤等作用。目前,含有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及普通食品在国外已较为普遍,有2000多款。第三方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研究显示,2019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达到约3.5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约4.8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就出现了口服透明质酸美容保健食品。截至2020年,在日本功能性标示食品的受理产品中,透明质酸是最受欢迎的口服美容成分,添加透明质酸、神经酰胺等成分以提高保湿作用的产品占九成以上。

  日本含透明质酸的普通食品种类繁多,包括饮料、酸奶、口香糖、果冻、沙拉酱、茶粉、软糖、绿茶等,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查询到161款日本产品含有透明质酸。

  可口可乐公司在2020年底,于日本首次推出功能性标示食品,每瓶添加120mg透明质酸,是日本第一款保湿健康巡茶,主要为皮肤干燥人群研发,可以改善肌肤干燥的情况。这款产品中所添加的透明质酸原料正是由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华熙生物所提供。

  Asahi朝日推出的酸奶饮品添加了透明质酸成分,宣称滋润皮肤、增加皮肤水分,推荐给皮肤干燥的人群食用。

  POLA推出的2020全新QQ胶原蛋白饮,添加胶原蛋白、透明质酸、植物胎盘素以及多种植物提取物,补充体内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含量,推荐给希望快速提升肌肤弹力和水润感的人群。

  广受国人喜爱、连续三年在京东平台骨骼健康产品类别中蝉联销量第一的美国品牌Move Free益节维骨力,其主要成分就是透明质酸,作为膳食补充剂以增强人体关节滑液润滑度和软骨再生。

  除了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捷克、巴西、韩国等国家均已有多款含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上市。

  透明质酸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华熙生物一直坚持不懈致力于推动透明质酸在我国食品中的应用。早在2004年,华熙生物便在国内首次启动透明质酸作为食品添加的申报工作,并依托自身“两个研究”(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16年来坚持不懈地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论证报告,以期为国人带来该领域自主的健康食品。

  2008年,在华熙生物的努力下,国家卫生部批准透明质酸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用于保健食品原料,敲开了透明质酸作为食品原料的大门。今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正式批准通过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为新食品原料的请求,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使用范围包括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这是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国家卫健委委托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透明质酸钠进行了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批准通过。

  吃了透明质酸究竟有什么用?

  除了外涂美容护肤,透明质酸还能吃!华熙生物为何要持续推动透明质酸应用于食品?人们吃了究竟有什么用?

  1月15日,华熙生物注册中心总监付杰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作出详细介绍。透明质酸是人体中天然存在的一种高分子粘多糖,广泛存在于关节滑液、皮肤、眼玻璃体、软骨、脐带等组织中。研究表明,透明质酸具有保湿、润滑、愈合伤口、修复组织和再生等多种功能。

  对于人体来说,透明质酸必不可少,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玻尿酸含量不断下降。如果将人20岁体内透明质酸的相对含量定为100%,到30、50、60岁时则分别下降为65%、45%、25%。透明质酸的减少会导致关节僵化、皮肤老化、皱纹增多、眼花等诸多问题。

  研究表明,人体内的透明质酸是动态平衡的过程,既有分解,也有合成。口服透明质酸在肠道内被酶降解后,以分子量较小的单糖或非单糖形式在肠道内被吸收,然后在体内合成酶的作用下被重新合成大分子透明质酸钠。通过口服,能提高人体内的透明质酸含量。

  某国外公司曾经对22名有皮肤干燥和粗糙倾向的人进行临床试验,每天给以240mg的高纯透明质酸片剂。6周后,长期服用透明质酸的试验对象皮肤干燥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变得光滑柔润,皮肤的含水量也有所增加。

  此外,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由华熙生物生产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HAPLEXPlus进行试验显示,透明质酸能够增加皮肤水份,且具有抗氧化功效。实验对象口服透明质酸之后皮肤水分含量增加9%,比未服用者有明显提高。

  欧洲的A&G实验室对华熙生物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HAPLEXPlus的研究结果显示,口服可增加皮肤弹性。试验者持续服用6个月之后,皮肤总弹性上升7%。

  在骨关节健康方面,口服透明质酸可减轻关节疼痛和僵硬,改善关节不适症状,增强骨质,保持骨强度,保护骨关节健康,对于退行性关节炎、运动人群及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效果尤其显著。

  此外,口服透明质酸的功效研究还涉及到改善软骨病症状、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血管生成、缓解关节炎病痛等方面。

  “国产”透明质酸功能性食品即将上市

  据Frost&Sullivan研究报显示,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销售企业,2019年全球市占率达到39%。2020年华熙生物收购了全球市占率8%、排名第四的东营佛思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因此其占据了全球近一半的透明质酸原料市场。据悉,国际上大量透明质酸食品,是由华熙生物提供的食品级透明质酸钠原料 HAPLEXPlus,这种产品采用先进的发酵生产工艺,具有安全、功效明确等优点,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或地区,已获HALAL清真食品认证和KOSHER犹太洁食认证。

  透明质酸在全球食品中的应用比例和增速已经超过了化妆品和医药。Frost&Sullivan研究显示,2018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销量占总销量的46%,2014-2018年销量的复合增速为29.4%,高于化妆品级和医药级。

  据悉,2008年国家卫生部批准透明质酸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用于保健食品原料后,我国有20多款相关产品上市,目前市场常见的有10多款。比如,华熙生物推出了透明质酸保健食品“仙黎奥芙”,以及华熙生物在海外推出的口服产品“普蘭萌”,均赢得消费者认可。华熙生物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月将推出全新的透明质酸终端食品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是透明质酸原料大国,本可以自己生产终端产品满足消费,却因为政策限制,把这块市场拱手让给国外品牌,这是非常遗憾的。目前我国提出“内循环”发展战略,正是此意。市场的需求和国外法律对透明质酸食品的认可,也倒逼我国透明质酸在食品中的准入开放。透明质酸作为新食品原料的获批,将改变以往我国透明质酸食品主要依靠海淘、代购的局面,推动我国优秀企业投身透明质酸功能性食品的市场蓝海,我国透明质酸食品“国产”时代即将到来。 (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