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双鞋穿20多年,患癌老人转交万元党费

2021-01-18 13:45: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静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双鞋穿20多年,患癌老人转交万元党费

范传玺(右)和他的老伴儿 新时报记者王静静

“这1万多块钱是6年前我父亲得知自己患病后,嘱咐我母亲等他‘走’后,交上最后一笔党费,如今母亲让我们来交给组织。”2020年12月14日,济阳区区直机关工委收到了一笔特殊党费。济阳区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党员范传玺让小儿子范卫东把11060元现金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

节俭老党员,一双鞋穿20多年

近日,记者来到济阳区新世纪阳光花园范传玺的家中,一家人正有说有笑地聊家常。“父亲已经连我们这几个孩子都不认识了,生活也不能自理。”范卫东说。1957年,中专毕业的范传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如今已经有60多年的党龄。

在范卫东的记忆里,范传玺是一位很朴素、节俭的人。“我刚上小学的时候,父亲有一双皮鞋穿了得有20多年,一块手表也戴了半辈子。”范卫东拿着父亲珍藏的手表说道。据范传玺的老伴儿卢秀荣说,老范节俭了一辈子,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还是觉得粗茶淡饭香。

2019年开始,范传玺出现言语重复、记忆衰退、自理能力下降的症状,不到一年便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以及交流能力。“老范已经走丢好几次了,现在孩子们是24小时不敢离开。”卢秀荣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双鞋穿20多年,患癌老人转交万元党费

摄特殊党费的收据 新时报记者王静静 摄

自掏腰包5000元为村里修路

范传玺离开工作岗位后仍然不肯“闲下来”,主动当起了“送报员”,“老范也就是有个活干不闷得慌,不图名不图利的,但干得挺好,风雨无阻的,一送就是30年。”同在宣传文化系统共事多年的原济阳区文联主席张加增说。

退休后,范传玺也时常利用送报刊的空当回老家垛石街道范家村看看。探亲的路上,范传玺发现,每逢阴雨天气,村里年久失修的道路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农产品出不去进不来,影响了范家村经济的发展。

2005年的春天,经过村“两委”的努力,在上级和村民的支持下,村里要修公路了。闻讯后,范传玺带头捐了5000元,这钱是他省吃俭用挤出来的。

身患癌症仍想着交最后的党费

2014年初,范传玺检查出胃癌晚期,医院让保守治疗。6年来,他们并没有放弃,寻偏方、找良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范传玺身体逐渐好起来。没想到,2019年初老人又查出患阿兹海默症。

当时,日渐消瘦的范传玺似乎察觉到身体的问题,便安排起了“后事”。“我要是走了,你就替我把这1万块钱党费交给组织。”接过存单的卢秀荣倍感压力,6年来,这张存单一直收藏在木盒子内。木盒里还有范传玺的记者证、工作证、第一块手表。

2020年10月13日,是范传玺88岁大寿。当天,全家人围在一起为老人祝寿,其间卢秀荣拿出这张存单,说明了由来,希望孩子们能尽快交给组织,了却老人这“最后”的心愿。

2020年12月14日,济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收下了这笔“特殊”的党费:1万元本金加上6年的利息,共11060元。“这是父亲的心愿,作为子女,我们一定得帮他实现。”范卫东坚定地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静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