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瞒报、谎报等行为,奖励金额为1千元至3万元

2021-01-18 15:12:3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1月18日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慕平介绍说,下一步,将着力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推动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扎实有效,推进专项整治。把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要事。聚焦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和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等19个专项,进一步摸清全市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切实做到“四个全覆盖”和“四个不留”(四个覆盖:覆盖全市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流程环节,四个不留: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不留尾巴),边查边改、动态管理,切实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

  系统谋划,聚力城市安全。对照《山东省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和《济南市城市安全发展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落实评价指标,明确部门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以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预警和主动防控能力,全面提升济南安全风险管理水平。

  创新机制,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加大对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考核评价力度,研究建立行业、属地“双轮驱动”安全生产考评机制,一季度一考评一通报。推动将考评结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有效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措施、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为推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走深走实,借助社会力量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市里研究决定将政府12345热线作为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建立相应的举报奖励机制,畅通受理奖励渠道。按照2016年济南市安监局、财政局制定的《济南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试行办法》,欢迎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等3类问题进行举报,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为1千元至3万元。根据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需要,正在修订《办法》,使其更加完善,更方便监督举报,更有效地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