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举报重大事故隐患最高奖3万元

2021-01-19 06:48: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冬季寒冷干燥,安全生产需倍加小心。1月18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据了解,全市15个区县(功能区)、3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自1月13日起至2月10日,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涉及应急、住建、市场监管、交警、消防等多个部门。同时,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等3类问题进行举报的,举报人可获得金额为1000元—30000元的奖励。

  5天时间整改完成隐患8930项

  据了解,通过企业自查、分级排查、异地互查、重点严查、举报协查、驻守整改、回头看等手段,我市全面排查治理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能源、冶金、特种设备等各个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截至17日下午4时,全市累计派出检查组6106个,检查企业19842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9092项,其中重大安全隐患8项,整改完成8930项,限期整改10162项。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期间,凡是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均要停工停产停业整顿,顶格处罚;凡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均要全市通报,从严处理。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措施不落实、隐患查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通报和约谈,并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同时,我市将12345热线作为安全生产举报电话,按照《济南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试行办法》,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等3类问题进行举报,举报人按照有关规定可获得金额为1000元至30000元的奖励。

  房屋建筑领域下达整改通知单377份

  市住建部门开展房屋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以来,截至1月18日上午,市区县住建部门开展检查143次,排查主要以防火、防高坠、防坍塌、防机械伤害、防一氧化碳中毒为目的,重点排查参建各方行为和施工现场这两方面。

  本次行动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截至1月18日上午,全市共出动检查组211个、799人次,检查项目440个,发现问题隐患2469个。全市共下达整改通知单377份,责令限期整改338个,停工整顿70个,行政处罚26个,信用惩戒20家。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建材企业使用的蒸压釜、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承压罐车、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景区景点的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热电企业取暖用的锅炉6类重点进行排查检查,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应登尽登”工作,常态化落实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100%要求。

  去年超4成火灾为居民住宅火灾

  自去年11月至今,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1687次,处置火灾772起,抢救被困人员95人,疏散603人,抢救财产1948.4万元。对456家火灾高危单位、22家5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查体评估,提出整改建议987条。

  去年,我市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1211起,占火灾总数42.7%。市消防救援支队向市民提出安全取暖、不要在家中给电动自行车电源充电、发生火灾时不要乘坐电梯、不要卧床吸烟,特别是酒后卧床吸烟等十条注意事项。据了解,去年我市因吸烟引起的火灾就有288起。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2021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先后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检查165次,约谈重点企业26家。接下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结合春运工作,在全市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及严重安全隐患点段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全市重点车辆、重点企业进行一次全面集中检查,着力消除“两客一危”和校车、货车、面包车等肇事肇祸风险。针对冬春交通安全防范特点,制定完善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新时报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