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优惠+服务优化”助力小微企业

2021-01-19 10:57: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莉 通讯员冯建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给力!”钢城区长城广告经营部的法人吕小红说:“我们小微企业不像大企业,底子薄,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长时间不营业。征收率降低等税费优惠政策粗略算了一下,一年能省一万多元的税款,经营压力减轻了不少。”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市场运行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落细税费优惠,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2+1”让税费优惠落地不折不扣

“近半年没有营业,一度非常困难,多亏征收率从3%又下降到1%这样的优惠政策,给我们优惠税费3000多元,真是及时雨!”钢城区天使美容汽车店的店主杨少莉介绍,今年出台的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无疑给他们的经营及发展打了一针“强心针”,切实帮助他们纾困解难,激发活力。

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普遍规模小、资金来源少,今年受疫情影响较重,为了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税费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钢城区税务局充分利用“两个平台和一个团队”的模式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即与区邮政建立“中邮税宣”平台,借助邮政点多、线长的优势精准寄送宣传资料;与区联通公司深化合作,建立税务短信平台,全覆盖宣传政策;并委派一支税收顾问团队专职做好服务工作。“通过这种‘2+1’模式,我们精准性寄送资料6000份,覆盖性发送短信上万条,组织业务骨干入户辅导212人次,促进了政策落实落地,仅征收率降低这项税费优惠,就减免税额上千万元。”钢城区税务局税政一科工作人员吴静敏表示。

“数据+分析”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

“您好,我们通过数据审核,发现您开票有误,未享受征收率降低的税费优惠政策,共计未享受233.1元……”银山管道疏通有限公司的赵春忠接到了税务人员的电话后高兴地说,“200多元钱虽然不多,但也是我们一天的工钱,刚刚疏忽了征收率,税务部门马上就打电话了,真是感谢。”

接到税务人员电话的还有济南市盛华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的张霞,钢城区税务局发现该公司2020年四月至六月应享未享征收率降低税费优惠14000余元,便立即与该企业进行联系,为其协调退税。“多亏税务部门利用数据进行筛选,帮我们挽回了损失,现在一万多元的税款已经到了账,公司上下真是喜出望外。”张霞说。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遍人员少,缺乏专职财务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财税知识薄弱。为了确保辖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钢城区税务局定期进行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涉税疑点开展数据核查和分析。发现问题后,与纳税人逐户联系,了解未享受原因,再次宣传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实,截至目前,累计落实税费优惠近5万元。

“一+一”让办税缴费省心省力

“以前遇到办税高峰期,办个简单的业务有时等候很长时间,耗时又费力。现在有了‘一分钟快办’,原本需要等待的事,一分钟就办得利利索索,搭上‘直通车’,真是便捷又省心!”钢城区贵华经贸办税人员仅花费一分钟时间就办完了三方协议验证,禁不住为钢城区税务局提供的这些贴心服务点赞。

为了让纳税人办税省心省力,钢城区税务局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快捷办税服务,在现有办税窗口数量不减的基础上,开通快捷办税“绿色通道”,增设“一分钟快办”业务。同时,做实做细“一键申报”,有效缩短了纳税人的等候时间,压缩申报时间,个体户仅需几秒即可完成申报,大大减轻了办税负担。

“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是此次受疫情影响的最主要群体,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加强宣传辅导与审核,切实帮助他们纾困解难。”钢城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科长管仲新表示。(本报记者孙莉 通讯员冯建华)

作者:孙莉 通讯员冯建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