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首诗里“藏”了43名学生 这位老师的期末评语“开挂”了

2021-01-19 13:35: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43首诗里“藏”了43名学生 这位老师的期末评语“开挂”了

“该生热爱学习,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全校几乎同款的期末评语,是否给你的学生生涯带来一丝遗憾?为让学生有一款私人定制的学期末评价,济南泉景中学小学部五年级五班班主任段大龙历时一个月,为学生们准备了43首“藏名诗”。“43名学生43首诗,希望能带给孩子和家长一份惊喜的同时,也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他们看到老师的用心。”段大龙说。

去年12月初,济南泉景中学正式启动与期末相关的准备工作,如何在众多老师的评语中脱颖而出?这让段大龙有了新的思考。“作为数学老师的我,确实很难在评语形式上进行创新,摒弃以往的普通评语,用藏名诗的形式进行创作,这或许可行。”段大龙说干就干,43首诗对于一名数学老师来说,有些许难度,“更别提还要把孩子们的名字藏在其中了。”该校政教主任魏靖补充道。

连续一个月,段大龙用自己的用心和爱心,为43名学生呈上了一份特殊的“期末礼物”。“德才兼备谓之涵,心有理想宇山峦。脚踏实地路平坦,一片光明向山巅”,这是写给董宇涵的;“从容笑脸溢于表,忠厚诚实很乖巧。煜想他日榜上告,今朝勤学要记牢”,这是写给梁忠煜的……43首诗“藏”了43名学生,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诗无不体现了段大龙对学生的关心与关爱。“为让家长和孩子们读起来朗朗上口,我还专门上网搜索了押韵表,尽量在韵律上保持一致。”段大龙说。

“绘画创作似雕彤,真诚善良把事懂。努力认真在变好,他日一定称禹功。”当看到这样的期末评语时,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刘禹彤的爸爸有些感动,“文字中不仅蕴含孩子的名字,还将她的特长、优点和未来努力的方向都囊括在这短短的4句诗中,看得出来,段老师真的很用心。”

对于藏名诗式的期末评语,班级群内的家长们反响都很热烈,称赞段大龙是个有心、有才的好老师。“足智多谋志趣博,严于律己有气魄。闲庭云游思虑多,允迪中和望洒脱。”段大龙对曹云迪的这番评价,让曹云迪的妈妈田女士直呼要保存下来,“段老师与孩子打成一片的同时,也在细心观察,为孩子作了一个简短的‘七言自画像’,很感谢他对孩子们的付出。”

期末评语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这是家校沟通的绝佳机会,班主任的别出心裁、用心准备,家长们是可以通过他们的笔和语言感受到的。如何将‘有温度的教育’传递给家长,让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共同的期待中健康长大,这是每个班主任要面对的问题。让家长们透过字里行间了解班主任对每个孩子的关心和爱护,特色评语这种形式值得被推广。”魏靖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