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2021-01-20 06:09: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鞠月芹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石正一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都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生产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话题不得不谈,必须要常谈。安全生产可谓极端重要,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且,安全生产是一道“100 一 1=0”的考题,一次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会让一个企业毁于一旦,甚至给一个地区的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一场车祸、一次火灾,可能会让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支离破碎。所以,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关口前移。许多安全事故发于微末、起于细节。我们必须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对待”的安全生产预防理念,抓早抓小,把防范措施做在前面,把隐患消除在前面,做到防患于未然。当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放弃任何侥幸心理,坚决整改到位。对严重违反安全规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企业,该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业整顿,对不按要求整改安全隐患的单位法人代表,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安全生产没有淡季,一点疏忽大意就有可能酿成大错,必须常抓不懈,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要建立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教育培训、督促检查、消防演练、应急预案等各环节、全流程的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要通过不断地排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消除隐患,使安全阀门越拧越紧。

  安全生产关系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全社会都应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广大企业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广大市民要在日常生活、生产劳动中养成良好安全素养和习惯,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能力,形成安全生产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强大合力。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真正做到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同心协力守护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守护好美丽的家园。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