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农民画师画农村

2021-01-20 06:40: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画像

廉玉国描绘乡村风景。

  人物速写

  廉玉国,58岁,农民画师。

  略长的头发、两撇标志性的胡子,外加一副细边眼镜,廉玉国挥动画笔,专注地创作一幅风景画,这是他心中理想的乡村生活图景。

  在平阴县委旧址周边,每一面墙壁上都呈现着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手绘壁画。大嫂冒着枪林弹雨为解放军战士指明敌人所在的位置、妇女给解放军战士做军鞋……画面整体色彩与周边古朴的环境相呼应,人物细节描绘栩栩如生,来往行人被吸引驻足。

  “这些壁画是谁画的呀?”

  “是尹庄村那个廉师傅画的。”

  “画得真不孬!”

  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得知,这些大型红色教育主题壁画出自一位农民之手。

  藏在农家里的画室

  廉玉国今年58岁,他的致富门路与其他村民相比有些“另类”。

  初见廉玉国,他的外表带着些许艺术气息,头发略长,标志性的胡须,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他的家与其他村民家无异,是常见的农村小院。西北屋被他改造成了画室,四面水泥墙,连最简单的装修也没有,墙壁上、画架上支着刚刚完成和未完成的画作,桌面上、板凳上处处是散落的颜料和画笔。

  每天,廉玉国都要至少花费半天的时间在这里,常常一画就到半夜。他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学画的经历,没有经过系统的美术学习,一切都是靠自己照书临摹。

  上世纪60年代,廉玉国在孔村镇尹庄村出生,与其他农村孩子没什么两样,他是一个天天在地里滚、河里游的“泥猴儿”,但对画画的喜爱却超越旁人。家里的墙上、课堂里的笔记本上、院子里的泥土地上,到处都能见到他的画作。天上的飞鸟、邻居家的耕牛、水里的鱼儿、街上跑的拖拉机……都是他的绘画对象。那时候对于廉玉国来说,最好的教材就是连环画,最好的画材就是纸和铅笔。

融媒·画像

廉玉国创作左丘明雕像。

  家乡变迁给他灵感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廉玉国成年了,他白天和母亲下地干活,晚上就窝在房间里秉灯画画,一画就到半夜。一本《悲惨世界》,书中的插图被廉玉国不知临摹了多少遍。

  廉玉国琢磨着怎么能够通过画画这门手艺补贴家用,在当时的门市部、饭店橱窗里,广告一般都是手绘的,廉玉国从这里找到了一份差事。门市部卖食品罐头,他就画罐头广告;门市部卖烟酒,他就画烟酒广告;农技站墙上的拖拉机、百货大楼橱窗里的布料广告……渐渐地,廉玉国开始通过画画赚钱。

  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训练,这一直是廉玉国的遗憾,他也曾经因此而自卑。直到在一些活动中认识了许多行业内的专家,通过交流他才树立了自信,有位画家对他说:“绘画是发自内心的创作,画自己最切身的感受就好,不要想太多。”

  “最切身的感受是什么?那肯定是家乡的变化。”曾经,靠着画画的手艺,廉玉国去异地谋生,但他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孔村镇。“我在这里看到了乡村的发展,也找到了更多我想要创作的内容。”近年来,尹庄村被纳入了农村连片治理项目,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孔村镇的多个村庄被列为乡村振兴样板村庄。

  用作品与时代共振

  如今,廉玉国的创作主题转为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红色主题教育、党建先锋等领域,他的创作激情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作用。

  “这是我给孝直镇邱林村做的一个人物塑像,这个人物叫左丘明,是春秋时期鲁国的史学家和文学家。估计再过半个月就完工了。”在廉玉国家的小院里,立着一尊高约3米的泥塑,一旁的图纸是廉玉国从网上搜索的资料,他去镇上的打印社专门放大了一份,用来创作时参考。“这是我给一所学校做的主题浮雕,内容是‘礼乐射御书数’,这是春秋战国时期读书人必须学习的六种技艺,以此激励孩子们发愤图强。”在这所农家小院里,廉玉国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自己的作品。

  如今,廉玉国穿梭于乡镇村庄,在很多地方留下了他的作品,有墙绘、雕塑和浮雕,这些作品有的展现了村民辛勤致富的好日子,有的传递着农村优良的民风,都是廉玉国深入生活创作而成,一幅幅作品成了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也讲述着这位农民画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故事。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原标题:农民画师画农村

值班主任:高原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