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时代旅游+IP掀起热潮

2021-01-20 09:29: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全域旅游时代旅游+IP掀起热潮

在“IP”席卷一切的时代,旅游业也不可避免“身陷其中”。全域旅游时代,随着人们对旅游体验性、品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超级IP已成优质旅游的风向标,“旅游+IP”正掀起一阵热潮。

美宿IP——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

提到济南民宿,相信很多人会想到位于济南南山九如山风景区内的各色木屋民宿。“沏一壶茶,伴着燃烧的炉火,静静地读一本书,再与家人一起品尝美食,别提多惬意了。”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经常和家人到九如山游玩,每次路过院中的不二木居,都会被其所吸引,深居山中,回归田园,同时不失家的温暖。“听说今年九如山冬天不闭园了,趁着春节孩子也放寒假,今年一定带孩子一家人来体验下五星级民宿。如果有幸赶上一场大雪,山林、栈道、民宿,仿如童话世界,很期待。”张女士说。

同样位于南山的柒舍民宿,近年来也有很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没想到在西营大南营村还有柒舍这样一家从设计理念、到装饰布局都十分时尚,将中式家具糅合在北欧简约风格之中的民宿,让人眼前一亮。”资深旅行家黄女士表示,柒舍民宿主打山居慢生活的理念,着实让人眼前一亮。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对于身居闹市的城市人来说,想静一静发个呆、远离喧嚣一两天,只需开车一小时就可以到达,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民宿采用地暖,寒冷的冬日也冻不着,对于想过个惬意周末的人是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人们选择住宿不仅仅是最初的星级酒店、连锁酒店了,“为一间美宿赴一座城”已然成为旅游的新选择。

全域旅游时代旅游+IP掀起热潮

美食IP——

“此行专为鲈鱼鲙”

过去,餐饮只是旅游的一个环节;现在,美食有时候就是旅游本身。

“我现在去一个地方旅游,首先查攻略看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吸引我。我可以为了吃特色口味虾飞去湖南,也可以为了吃一顿麻辣火锅飞去重庆。”市民房女士说。可见,美食IP已经成为旅游整体的一个主要环节。“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在电影院里用餐。”资深旅行家黄女士说,她喜欢寻找济南的特色餐饮,济南小广寒餐厅让她觉得很有特色。这里大厅中摆放着许多古老的电影放映机、电影拷贝盘、电影海报……每个房间都以电影名称命名,最大的厅房还可以放映胶片电影,是名副其实的电影主题餐厅。“这里的菜式精致丰富,是几个价位的套餐,其中有分子料理。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果木熏深海鱼方、西班牙红酒鹅肝、金枪鱼沙拉。”黄女士说,对于喜欢怀旧、喜欢电影、喜欢情调、喜欢美食的朋友来说,这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专家认为:美食IP创新模式主要是使用一站式休闲旅游模式的引领来形成特色产品,就是让游客在游览当中获得额外惊喜。过去李白说“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现在人们大有倒置之势,美食甚至会排在美景之前。

IP综合体——

优质旅游风向标?

应用好IP,讲好故事,是当前旅游核心竞争力。而要讲故事,就离不开IP,影视剧是用镜头讲故事。2019年的一部《长安十二时辰》让西安旅游再次火了一把,甚至当地美食也受益不少。同时,该剧拍摄地象山影视城也趁热开发了唐城旅游,过去介绍象山都会提到海鲜,现在则会说起在象山影视城拍摄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长安十二时辰》等剧。驴妈妈旅游相关负责人说,“影视IP与旅游嫁接之后,就可以转化为超级旅游IP,这也是大多数IP实现多元化变现的一个必经之路。如今,一些原本并非热门,甚至根本不是旅游目的地的地方,也因为影视剧的带动,吸引了许多剧迷前去打卡。”

博物馆与电影一样,都是讲故事,而博物馆是用灿烂的文物讲述历史故事。早在2017年,国宝探秘节目《国家宝藏》央视热播,一夜之间让博物馆成为“网红”,“博物馆”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量环比上升近1倍。每逢节假日,济南各个博物馆展馆纷纷推出互动体验性强的活动。对于很多博物馆来说,本身就是一个有无限潜力的旅游大IP。

一个旅游超级IP一定是具有先天体验特征的。位于济南“省城后花园”的跑马岭景区,就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今年冬天,景区采取人工造雪等措施,打造出省内第一家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一站式冰雪综合体——跑马岭·齐鲁雪乡。瞬间引来不少人的关注,争先游玩体验。

业内人士指出,“站在新时代,景区不改变,已经无法打动主流旅游人群。一流的美景,不一定就等同于美景IP。而是要通过美景、+美宿、+美食、+品牌、+渠道、+资本,打造一个旅游IP综合体,全面构建全域旅游目的地IP体系。”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