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期末评语的脸悄悄在改变

2021-01-21 07:15: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还记得学生时代老师给你的评语吗?

  “该生热爱学习,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全班同学几乎同款,没有特色。

  又到了一年一度班主任撰写期末评语的时间。在济南泉景中学小学部和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班主任们各显神通,开始了期末评语创新比拼,让期末评语“悄然变身”。有的老师精心制作表情包评语,又将知识点融入对孩子的期许中;有的老师用心打造“藏名诗”,用私人定制的方式彰显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有的老师为每一位孩子送上了一首专属歌曲,动听的旋律中承载着满满师爱。

你看,期末评语的脸悄悄在改变

  卡通形象搭配贴切文字 学生“真实形象”跃然纸上

  “卡通蜗牛的小形象,搭配文字:靖萱,你就像一只小小的蜗牛,默默思考,缓缓前行,只要坚持就能成功……”“卡通小海螺的形象搭配文字:小雅,你就像一只小小的海螺,默默成长,性情温和,内藏珍珠,等待发光……”“卡通和平鸽的形象搭配文字:冬晴,你就像一只美丽的白鸽,善良友爱,勤奋努力,乖巧认真,人人喜欢”……以上这些都是制锦市街小学2019级4班班主任张桐欣为每一个孩子量身定制的期末评语,惟妙惟肖的卡通形象配上生动贴切的文字解说,每一个孩子的“真实形象”便已跃然纸上。

  “二年级的学生年龄都比较小,所以我在撰写评语时,根据每位孩子的性格特点,把孩子比喻成了一种小动物,这样孩子会更感兴趣,更容易接受。”张桐欣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新型的评语孩子们更喜欢,家长们也能更直观地了解到孩子的特点以及在校的表现,更能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泉景中学小学部二年级二班班主任孙艳梅,则选择了别出心裁的表情包和数字评语形式。

  “1+1=2”,这是孙艳梅为班里学生苗田写下的评语。耳熟能详的数学知识,在孙艳梅的期许下变作:一份努力加上一份付出会有两份收获,甚至比两份还要多的收获,从而鼓励苗田同学在学业上更加精进。

  “2+2+2+1=7”,这是孙艳梅对班上另一位同学的评语。两份来自父母的爱,两份来自姐姐的爱,两份来自爷爷奶奶的爱,还有一份是来自老师的爱,进而鼓励他接受别人爱的同时也要去理解和付出。

  “现在手机比较流行,大家互相发表情包很好玩,为了跟上潮流,让孩子比较喜欢,所以在数字评语的基础上,我还选择了表情包这种比较新颖的方式。”孙艳梅告诉记者,希望能通过这种充满创意的期末评语,让孩子们在学校里感受到老师的爱,这样学生自然而然也会有爱产生,“每个孩子在我心目当中是不一样的,所以我给他们的评语形式也是不一样的。”

你看,期末评语的脸悄悄在改变

  在校表现融入“原创诗歌” 学生感受诗词的别样之美

  “一双巧手如诗画,心思灵敏善观察。勤学刻苦汗挥洒,夏日明媚待开花。”这是泉景中学小学部五年级五班班主任段大龙为学生夏诗媚写的藏名诗。在段大龙眼中,夏诗媚同学擅长画画,心思灵巧,在学习中勤奋刻苦,于是他将这些特点与夏诗媚同学的名字融合,一起写进了为她“定制”的诗里。

  “德才兼备谓之涵,心有理想宇山峦。脚踏实地路平坦,一片光明向山巅”,是写给董宇涵的;“从容笑脸溢于表,忠厚诚实很乖巧。煜想他日榜上告,今朝勤学要记牢”,则是写给梁忠煜的……43名学生,43首“藏名诗”,段大龙不但根据班上学生的个性特点为每个人“私人定制”,而且别出心裁地将学生的名字融入了进去,其中更蕴含了段大龙对孩子们未来的期许与关爱。

  “绘画创作似雕彤,真诚善良把事懂。努力认真在变好,他日一定称禹功。”当看到这样的期末评语时,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刘禹彤的爸爸有些感动,“文字中不仅蕴含孩子的名字,还将她的特长、优点和未来努力的方向都囊括在这短短的4句诗中,看得出来,段老师真的很用心。”

  43首诗“藏”了43名学生,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诗无不体现了段大龙对学生的关心与关爱。

  “为让家长和孩子们读起来朗朗上口,我还专门上网搜索了押韵表,尽量在韵律上保持一致。”段大龙说,学生收到评语时很是激动,感受到老师在诗中融入的对他们的爱,纷纷为老师点赞,夸赞老师有情有义也有才,“我也想将这种创新评语继续下去,希望有一些不同的形式去让孩子体会到老师的用心,传递有温度的教育。”

  同样,制锦市街小学五年级二班班主任杨翠翠也为班级的每一位孩子写下了一首唯美的诗歌。

  “初见,眉目若星,温润如玉。妙笔生花,一手好字,疑似谁家弱冠君子,再看,体育场上,神采飞扬,勇敢夺冠……如此般文武双全,定是那位佟家少年郎。”

  “邓家小女初长成,亭亭玉立样样能。工整娟秀美书写,勤勉踏实好品行。基础知识稳扎实,听写习作次次赢。如若积极来发言,他日自会扬美名。”“朗诵声声入耳畔,是叶底春

  莺。回眸笑靥烂漫处,宛若碧水中出水芙蓉。学问细细来研讨,戒马虎放松。来日考场鏖战时,必定金榜上有此美名。”

  ……

  杨翠翠的评语中不仅对每一个孩子的优点进行了表扬,对每个孩子身上存在的不足也给出了“解决方案”。

  “我主要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孩子,在老师眼里,他们每一个都很棒,都值得用一首诗歌来表扬。”杨翠翠表示,她还希望通过这样有点“语文味”的评语激发孩子的语文兴趣,让孩子们感受到诗词的别样之美。

你看,期末评语的脸悄悄在改变

  呈上一份特殊“期末礼物” 学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看到你便会在头脑中回想这首好听的歌曲,你甜甜的笑容深深地印在了徐老师的脑海中……可“马虎、粗心”却成了你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努力赶走它好吗?

  “嗡巴巴,嗡巴巴,谁在唱歌?嗡巴巴,嗡巴巴,每天这样……”这首欢快的《法国号》是你最喜欢的歌曲,但是你却和歌中每天唱歌的法国号不一样呢,你总是默默不语,埋头读书……

  除了藏头诗、表情包等创意期末评语,我市不少学校班主任的“花样评语”里都藏着不少“小心机”,通过创意歌曲、书信体、新春贺卡、七色花等各种创新形式,将原本冷冰冰的期末评语,转变为暖意融融的心灵沟通,将“有温度的教育”融入了实践的温情。

你看,期末评语的脸悄悄在改变

  期末评语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这是家校沟通的绝佳机会,班主任的别出心裁、用心准备,家长们是可以通过他们的笔和语言感受到的。如何将‘有温度的教育’传递给家长,让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共同的期待中健康长大,这是每个班主任要面对的问题。让家长们透过字里行间了解班主任对每

  个孩子的关心和爱护,特色评语这种形式值得被推广。”泉景中学小学部政教主任魏靖表示。

  “之前,学校的期末评价都比较老套,都是程序化或者模板式的,所以这次学校想给孩子们一种不一样的体验,让孩子能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真诚的关切和发自内心的疼爱。”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大队辅导员赵泽菲告诉记者,期末评语也是对学生言传身教的一个过程,比如英语老师的英文评语或者语文老师的文言文评语,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孩子们对语言文字的热情和兴趣,“有时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行为,就可能会撬动孩子的成长。”创意评语不止是“暖心”

  一直以来,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都是特殊的,而一位优秀的老师更应该深知自己简单的评价会对孩子造成何种影响。

  期末评语作为孩子一学期的总结,里面不仅蕴含了老师对其的殷切期盼,更是家长、学校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家长客观了解孩子,以调整家庭教育的方向,充分配合学校教育。

  时代在变化,评语的功能虽然还是要给予学生肯定、建议和鞭策,但它的形式和内容却需要与时俱进。当期末评语打破原本千篇一律的“套话”,不再一本正经地叙述着学生的功与过,而是通过亲昵、俏皮的语言和新颖、多样的形式,结合学生特点量身订制,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极具诗情,时而充满睿智,时而又发人深思,不仅在表达方式上让人耳目一新,也折射出老师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们的深情,还能让学校的教育工作既更具温度,还显温情。

  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老师平日里对孩子观察的细致入微,老师们笔下的孩子虽然只是简单地勾勒了几笔,却抓住了孩子身上的精髓。透过这些文字和符号,一位位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好老师形象跃然纸上。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当默默播种的好老师在孩子们心中点燃一把火,自然能够收获无数梦想。有这样的好老师,不仅是学校的幸运,更是孩子们的幸运。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