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安全这根弦一刻不能松

2021-01-22 07:00: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7类市场行为被“重点盯梢”

  违者将依法查处

  本报1月21日讯(记者 卢虹)今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组织开展以农贸市场新冠疫情防控、活禽交易、野生动植物保护、塑料购物袋、市场安全运行等日常监管工作的综合督导检查。

  此次综合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为:一是督促农贸市场开办单位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市场安全等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机构、人员、制度健全。二是在市场显著位置设置疫情防控、活禽禁售、野生动植物禁售禁食、塑料购物袋使用、市场安全运行等宣传牌或标语。三是市场严格执行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落实定期消毒、清洁、通风等要求。四是市场内严禁宰杀出售活禽,业户知晓活禽禁售的有关规定,冷鲜禽类及产品动物检疫证明等手续齐全。五是市场内无经营野生动植物、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的情况。六是市场内实行塑料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无使用超薄等塑料袋的情况,倡导使用布袋等环保袋和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七是市场内外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无乱停乱放车辆和摊外经营堵塞消防通道情况,无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私接乱拉电线等隐患情况。

  此次督导检查,主要采取交叉检查、自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对市场开办单位不落实主体责任,经营业户违法经营问题突出,经责令整改仍不改正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防患于未然 出行更安全

  泉顺达启动老楼加梯安全大检查

  1月21日一早,市中区英雄山路201号的居民们又迎来了他们的老朋友——山东泉顺达装配式智慧电梯科技有限公司的维保技术人员。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安全这根弦一刻不能松

维保人员为电梯“体检”。(本报记者崔健摄)

  当天,泉顺达为期一个月的老楼加梯安全大检查全面启动,201号院的“山东第一梯”首先进行全面检查检测,同时组织安全应急演练,普及电梯安全知识,确保电梯平稳运行,提升业主安全感。

  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201号院4号楼是老楼加装电梯最早的受益者。电梯使用3年多来,一直运行平稳、顺畅,从来没有出现过故障,没有影响居民使用。201号院总共加装了9部电梯,到目前为止均运行正常,没有出现过问题。

  随后,泉顺达公司技术人员对电梯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测,并组织了一次电梯困人应急演练。维保经理李秋华告诉记者,此次安全检查,全面检查了电梯曳引系统、门系统、轿厢系统、导向系统、电梯控制系统、安全装置系统等8大系统,每个系统全面检查到位,保证电梯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泉顺达已累计加装电梯400多部,所有电梯均运行正常,没有出现安全问题,也没有出现配件更换之类的问题,这和严格做好日常维保分不开。据李秋华介绍,公司要求他们不到14天就要对电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认真做好维护保养。

  极端天气容易造成电梯故障。李秋华表示,这主要是曳引机抱闸容易出现问题,比如严寒天气受冷之后,如果曳引机抱闸开的距离小,抱闸检测不灵敏,就可能造成电梯死机,“我们通过做好安全防护,已经把这种隐患消除掉了。”

  (本报记者刘文忠)

  提升应对险情能力 创造安全乘车环境

  公交驾驶员进行灭火实战演练

  本报1月21日讯(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赵东云)公交车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消防安全备受社会关注。1月20日下午,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六队组织驾驶员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安全这根弦一刻不能松

消防安全演练现场(本报记者崔健 通讯员赵东云摄)

  “驾驶员在遇到车辆发生火灾时,紧急靠边停车,先疏散乘客至安全区域,再正确操作灭火器灭火。”演练中,车队专业人员针对灭火器的种类、灭火原理、使用步骤、操作细节和灭火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实际操作。驾驶员们依次上前进行实战操作。

  演练有助于提升驾驶员面对突发险情时的自救、互救和急救能力,为市民乘客创造安全的乘车环境。

  济南监狱开展“拉网式”安全风险隐患自查

  本报1月21日讯(记者 杨晨)自省监狱局和全市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济南监狱闻令而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逐条对照省监狱局部署的58项重点检查项目开展“拉网式”自查,摸排问题隐患16条,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持续提升监狱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月20日,根据局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市司法局成立检查组,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济南监狱政委周瑛带队到济南监狱开展安全督导检查。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指挥中心、警苑社区、老年公寓、东山小区职工住房,以及德沃炫佶、清河电气、大森家具、海云办公设备和生态园5家租用监狱厂房的民办企业,累计排查出有关企业消防中控室制度落实不健全,消防通道不达标、火灾报警设备故障、漏电保护器缺失等10余处风险隐患点,并现场给予反馈。

  针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济南监狱方面表示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落实整改,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认真对照反馈问题找根源、定举措,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并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监狱安全管理精细化、基础化、规范化水平,创新探索监狱“网格化”管理经验做法,加强应急处突演练,确保监狱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