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2021-01-23 06:41: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高原

  当前,国内多地疫情发生反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给全市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带来了更大考验。

  麻痹放松是最大的风险。从我市看,全市疫情防控始终保持平稳态势,这很容易让人进入心理放松期、思想麻痹期,认为可以降低要求,透透气、歇歇脚了。这种思想要不得!所谓“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一丝一毫的侥幸和松懈,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一旦被病毒攻破第一道防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整座城市将付出巨大代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必将受到影响。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咬紧牙关,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继续按照要求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才能有备无患、知危图变。疫情防控,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搞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做好应付最坏情况的充足准备,拿出相应对策,从而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可控性,让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托底”“守底”。要做好应急预案,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保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防控措施,坚决避免因准备不足导致工作被动。

  压紧压实责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越是疫情防控形势吃紧的关键阶段,越要打起精神,拧紧发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方面都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责任,合力织密防控网络,确保不留死角盲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单位主体和居民家庭及个人自我防护“四方责任”,做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特别是广大市民,要切实落实个人防护责任,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科学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防控疫情,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只要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防控一刻就不能停止。让我们携起手来,持之以恒守好战“疫”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