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建立安全综合平台 山区线路公交车有了“眼睛”

2021-01-23 06:45: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 赵东云

责任编辑:高原

  在车队站房通过监控屏可以看到驾驶员的驾驶操作情况,现场调度员通过平台直接与驾驶员对话,下发调度指令和安全指令。这是1月21日记者在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八队看到的场景。

  南部公司八队所辖线路大部分是山区线路,这里气象条件多变,道路情况复杂,多急弯,爬坡多,会车困难。南部公司党委提出要对山区线路、车辆实现“可视可控”,建立山区安全管理平台。

  在集团公司支持下,车队陆续在卧龙池、川道村、柳埠大桥、西老泉、马家村、高而、柴家、水帘峡、西山、里石村、青杨峪村、黄巢等12个副站点安装了实时监控,在88路支线安装了车辆主动防御设备,在仲宫站房安装监控屏和主动对讲电话机,在管理人员手机上安装监控软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山区线路安全管理平台,达到了对南部山区线路车辆、驾驶员的可视、可控监管需求,帮助车队及时发现并消除车辆、人员安全隐患,车队违章现象也大大减少。

  手机端实现线路监控功能后,车队在原有管理人员上线路查的基础上,开展对线路及车辆的全时段、全天候检查,弥补了车辆检查的管理空白。前段时间,济南出现持续降雪。以往管理人员需要上站上线巡查,少则半天多则一天,现在则通过副站和车辆监控摄像头实时查看路况及雨雪雾情况,节约了大量时间。

  为确保安全管理平台顺利运行,车队在集团公司和南部公司的指导下,建立并完善了智慧平台管理制度、异常行为告警处理记录、智慧平台监控检查记录等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平台建立后,车队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平台各项制度,对人、车、路、环境、管理等方面增强了管控,夯实了车队安全管理基础。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 赵东云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