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蒋心焕逝世,享年88岁 学生回忆:老师从不看轻任何一个学生 又一颗明珠陨落

2021-01-23 07:34: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蒋心焕逝世,享年88岁 学生回忆:老师从不看轻任何一个学生 又一颗明珠陨落

  蒋心焕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蒋心焕逝世,享年88岁 学生回忆:老师从不看轻任何一个学生 又一颗明珠陨落

  1986年夏,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部分教师合影,后排左六为蒋心焕。

  1月22日1时,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原副会长蒋心焕因病医治无效,在山东省中医院逝世,享年88岁。蒋心焕毕生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对中国小说理论从古代向现代转型、中国现代历史小说和现代散文等课题的研究,都作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

  国内第一部《中国现代小说史》作者之一

  蒋心焕教授治丧委员会发布的《蒋心焕教授生平》中说,蒋心焕1954年考取山东师范学院中文系,1958年留校任教,在教学一线讲授现代文选、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专题、鲁迅作品选讲、中国现代小说史等课程。蒋心焕从大学毕业伊始便开始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多次参与或主持中国现代文学史相关教材和专著的编著工作,他还是国内第一部《中国现代小说史》的四位作者之一。1980—1990年代,蒋心焕对中国小说理论从古代向现代转型、中国现代历史小说和现代散文等课题的研究,都作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特别是关于近现代文学的转型研究,蒋心焕是这个课题的最早研究者之一,开风气之先。

  2015年,《蒋心焕自选集》出版。自选集收录了蒋心焕关于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作家作品的部分研究文章,还有部分散文赏析及其他散落于各处的文章、信件等。蒋心焕在书中《后记》里写道:“一方面,这些文章的确寄寓了我对学术和人生的理性思考;另一方面,这些文章也确实融汇了我对学术和人生的感性体验。如果说,这些文章对其他人仅仅是一些文字的话,那么,这些文章对我来说,则因为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那一代人在学术道路上是如何艰难前行的,便显得弥足珍贵了。”

  在其中一篇《文学史研究的春天——20年瞬间与记忆》中,蒋心焕回忆全国各地的现代文学界同行于1978年在鼓浪屿欢庆现代文学研究春天的到来,并且提及自己的学术观念在时代中的转变,“研究对象有所拓展,有所发现,力图把文学史放在一个当时历史、时代、生活和文化等多种因子组合的立体世界中加以考察,努力做到史实史德和史学的尽可能的统一。”

  谦谦君子,品格温润

  蒋心焕不仅学术成果显著,而且桃李满天下。除了知识的传授,其谦谦君子的温润品格亦让学生受益匪浅。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宗刚回忆恩师蒋心焕,一时泣不成声。李宗刚说,在他学术成长的任何时候,都得到了老师的信任和鼓励,特别是学术起步时,得到了老师的许多帮助。李宗刚回忆,蒋心焕对学生总是抱以欣赏和期待,从来不严厉批评,但也会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促使学生进步。“老师从来没有看轻任何一个学生。”李宗刚说。蒋心焕在生前的一次学术访谈视频中提到,担任教职时,他坚持每年都带学生去访问作家,去具有特色的文化景点,参观图书馆,这是一种传统。

  2020年教师节之际,蒋心焕指导过的20多位研究生制作精美的画册——《老师您好》,作为礼物送给老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建于1985年进入山师读研,是“蒋门一期弟子”之一。他在《山东师大报》上撰文回忆恩师蒋心焕:“1988年春,我打网球严重受伤,蒋老师一次次去宿舍看望我,同时指导我的硕士学位论文写作。”

  不仅关心自己的学生,蒋心焕也关心学院里的年轻教师。山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刘子凌回忆,自己与蒋心焕教授工作交集不多,但是每每在学校碰见,蒋教授总是能喊出自己的名字。刘子凌说,蒋教授温厚友善,立场鲜明,对年轻人勉励有加,而且诚恳地希望他们能继承传统。

  蒋心焕在生前的公共场合,不吝对同代文学研究大家的赞美,比如向学生宣传朱德发的刻苦精神和学术成就。李宗刚介绍,蒋心焕与朱德发是文人相重的典范。实际上,蒋心焕比朱德发成名更早,但是朱德发的学术研究在20世纪80年代初异军突起之后,蒋心焕不仅没有与之产生隔阂,而是处处维护,一直是朱德发的亲密战友,而朱德发生前也曾高度评价过蒋心焕。魏建形容蒋心焕为“谦谦君子”,称其为“读书读出来的教授”,不计较“名头”,有“老师本分内在的东西”。魏建谨记老师教诲,“认真读书,认真做事,认真写东西。”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