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当心!这些事可致一氧化碳中毒

2021-01-27 05:5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通讯员赵乐

责任编辑:张章

  1月1日晚上11点,小雯在洗澡的过程中突然晕倒,家属急忙将她送到江滨医院急诊科,随后医生诊断小雯是“一氧化碳中毒”。进入2021年不到1个月,南宁就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6天时间里,仅广西江滨医院就接诊两起在洗澡时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知识普及: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可燃气体,日常生活中,常因燃料燃烧不充分而产生,吸入对人体有十分大的伤害。一氧化碳中毒会损伤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产生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昏迷和死亡。

  消防提醒: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不要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不要在密闭的室内食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作者:陈彦杰通讯员赵乐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