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投资领域还有很大潜力 消费动能有望进一步释放 新兴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 2021年济南经济发展预期仍然向好

2021-01-27 14:19: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张章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投资领域还有很大潜力 消费动能有望进一步释放 新兴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 2021年济南经济发展预期仍然向好

  本报1月26日讯 GDP迈上万亿台阶,意味着济南站上了新的起点。2021年,济南经济运行走势会是怎样?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唐军表示,客观地看,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市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但总体来说,2021年济南经济发展的预期仍然是向好、向优、向新、向稳的。

  投资领域还有很大潜力。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特别是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投入,加快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投资进度,把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

  消费动能有望进一步释放。去年,批零住餐业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日渐稳定与持续向好,消费不断恢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提高1.1%,顺利实现由负转正。新型消费加快增长,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36.8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0.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25.8%,比三季度增速提高7.3个百分点。随着消费的有序复苏和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新兴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我市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在加速推进,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增长速度都有所突破,工业新产品细分类也有不凡表现,高端产品服务器产量增长35.2%,光缆、工业机器人、高温合金分别增长50.1%、24.6%、13.4%。唐军说:“这种好势头有望继续保持下去。”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计算机、数字经济、医美康养等领域,一批企业在快速成长,发展前景也都十分广阔。

  唐军说:“根据最新监测,2020年四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达到143.4,比三季度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为全年最高。这说明,我市的企业家也更加看好未来济南经济发展的形势。总的来说,新投资、新消费、新经济将会在今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助推省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