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 努力打造“西兴南美中优”战略的市中标杆

2021-01-28 06:24: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雯雯

责任编辑:张章
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 努力打造“西兴南美中优”战略的市中标杆

  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答记者问。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1月27日上午,在济南市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翟立波接受了新时报记者的专访,针对打造“西兴南美中优”战略的市中标杆、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高地,以及营商环境、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翟立波向记者详细阐述了今年市中区的工作具体该怎么干。

  记者:今年市中区要全面启动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努力打造“西兴南美中优”战略的市中标杆。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具体举措吗?

  翟立波:围绕“西兴”战略,我们将依托白马山、党家、陡沟三大片区,以重汽卡车、西门子变压器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快布局党家“智慧城”、白马“创智谷”等重点项目。围绕“南美”战略,我们将在玉符河沿河道两侧谋划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建设一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涝坡峪和渴马峪,计划建设东、西两大生态康养示范区。目前,涝坡片区的山地康养度假小镇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正在积极开展前期规划策划等工作。

  围绕“中优”战略,重点推进古城片区的趵突泉西扩项目,大千佛山片区的金鸡岭—蚰蜒山山体公园建设项目,以及老商埠片区的“一园五坊”三个重点片区的改造提升工作。

  记者:在今年工作中,市中区要如何聚焦五大新兴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呢?

  翟立波: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智能制造、高端商贸,这五大新兴产业既是我们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今后与其他区县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拳头产业、品牌产业。发展五大新兴产业,既要苦练内功,更要巧借“外力”,通过精准高效的招商引资,来推动五大产业尽快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升质量,最终实现全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转型跨越。

  记者: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一个高频词汇,市中区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请问市中区下一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翟立波:一直以来,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着力打造“来市中好办事”的服务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具体来讲,我想可以把工作重点概括为“335”,即“三个深入”、“三个机制”、“五个创新”。通过这项工作机制,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市中区打造成一片独具魅力、充满活力、蕴涵潜力的投资兴业热土。

  记者:市中区为了增进民生福祉,今年将实施新一轮的“12100”民生工程。请问今年的民生工程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吗?

  翟立波:我们已连续第四年,每年向群众承诺办好12大类、100件民生实事,也就是“12100”工程。与往年相比,今年,我们在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仍然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计划拿出56.3亿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同比增长将超过8%,目的就是让市中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全区发展成果。

作者:杨雯雯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