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面推进免费婚检 今年全市婚检率将达到80%以上

2021-01-31 07:27: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 张明镜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1月30日讯  29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工作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免费婚检,进一步规范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今年全市婚检率将达到80%以上,孕检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以上,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率达到100%,优生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早孕及妊娠随访率达到90%以上。

据济南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婚姻登记条例,至少一方具有济南市户籍,拟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均可接受一次免费婚检;登记前已怀孕的可接受部分免费婚检;原则上在一方户籍地的区县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检查。计划怀孕的按照国家孕检规范要求接受服务。婚检孕检同时进行的,相同检查项目可合并开展。

我市免费婚检孕检服务内容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健康教育、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自愿接受免费婚检孕检的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登记前,持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及其他有效证件资料到所在区县婚检孕检定点医疗机构签署“济南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知情同意书”或(和)“济南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按照“济南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流程”接受服务。

作者:刘芳 通讯员 张明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