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雨水| 春光和煦 万物生长

2021-02-04 13:41:42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李欢

二十四节气 雨水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二十四节气 雨水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东风解冻,一场春雨消去浸骨的冷气,送来拂面春风,万物生长,阳光和煦。

二十四节气 雨水

  雨水三候

  一候獭祭鱼:鱼感水暖上游,水獭捕食,往往吃两口就扔于岸上,古人认为是陈列祭水。

  二候鸿雁来: 雁为知时之鸟,热归塞北,寒去江南,它感知到春信,即刻北飞。

  三候草木萌动: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开始抽出嫩芽,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二十四节气 雨水

  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

  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冷气浸骨的天气渐渐消失,而春风拂面,温和的阳光和潇潇细雨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