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大会”背后,崛起机遇叠加、势头迅猛—— 奔向强省会 迎来新济南

2021-02-20 06:03: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张章
“开年大会”背后,崛起机遇叠加、势头迅猛—— 奔向强省会 迎来新济南

  拥河发展,济南潜力无限。

  晴日春来早,2月19日,济南通过一场以“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为主题的“开年大会”,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塑成一个强省会、锻造带动区域发展的强力引擎,已成众多省份在加快发展进程中的共同选择。经济大省山东也需要济南成为强省会,形成更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引领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山东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深意。更何况,随着综合实力的增强、重大发展机遇的叠加,发展势头迅猛的济南已具备了加速崛起成峰的底气和实力。

  奔向强省会,迎来新济南,这座城市的发展新篇正在加速绘就。“今天的济南,加速高质量发展这场精彩大戏才刚刚揭幕,高潮还在后头。”展望未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的这一席话令人倍感鼓舞和期待。

  塑造“强省会引擎”

       成为众多省份共同选择

  时间回溯到2020年12月,《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经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公布,其中明确提出,将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山东“强省会”战略一经提出,便备受各界关注。

  视野延展,从全国范围来看,“强省会”战略近段时间来再度成为区域发展进程中的一大热词。据梳理,在2020年年底,除山东之外,至少还有三个省份明确提出将实施强省会(强首府)战略。其中,福建和广西分别在各自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将实施强省会战略、强首府战略。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也提出,将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

  为何众多省份均剑指进一步做强省会城市?在观察者看来,区域加快发展需要龙头城市、中心城市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梳理近年来武汉、郑州等众多所在区域龙头城市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一个崛起的强省会在带动其所在区域、周边兄弟城市加快发展方面能起到显著的带动作用。“强省会”战略密集成为众多省份共同选择的逻辑根源,正是因为区域在加快发展进程中需要强省会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不久前,2020年经济十强省会城市名单出炉,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长沙、郑州、济南、合肥、西安入列这一名单。而这十强省会城市所在的省份,正是除京沪这两个直辖市之外在GDP排名中位列前茅的经济强省。“省会强则省份强”,所言非虚。

  让强省会成为“发展之核”

  带动区域加快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形式。在观察者看来,在山东,无论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发展还是推动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沿线城市的发展,都需要济南进一步加快崛起、充分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

  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建设强省会,既是众多省份的共同选择,更是山东的现实需要。环视山东四周,用“强省会遍布”这个词来形容山东所面临的态势并不为过。向西,郑州、西安不断加速崛起;向南,武汉、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越来越强。与此同时,这些城市所在的城市群也在持续加快发展。“正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山东,需要一个强省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辐射带动所在区域加快发展。”王忠武说,应让强省会切实起到“发展之核”的作用,充分带动省会经济圈等加快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发展。

  “‘济南强则山东强’。近年来济南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形成了很强的吸引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资本、产业、项目在济集聚。随着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济南发展将打开一个新的局面,形成更强的资源集聚能力和更大的辐射带动能力,这些都有助于济南进一步带动所在区域加快高质量发展。”王忠武说,随着强省会的加快建设,省会发展将进一步加快,而济南发展成果的外溢将为周边城市带来发展红利,另外,在省会经济圈等城市群中,济南和各兄弟城市之间在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深化,更好地实现共赢发展、协同发展。

  奔向强省会

       济南底气十足、机遇叠加

  在观察者看来,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重要发展机遇的叠加,济南已具备了加快崛起成峰、奔向强省会的底气和实力。

  事实的确如此。当前,济南的综合实力已迈上了新的台阶。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济南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0.9亿元,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19位,较2019年前进了一个位次;GDP增速达4.9%,在全国经济20强城市中位列第一位。综合实力的提升,为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在加速奔向强省会的进程中,济南更是面临着众多机遇。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给予济南新的战略地位、赋予济南重大战略机遇。在观察者看来,黄河流域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将充分赋能济南发展。

  济南的机遇还来自于区域经济布局的优化调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黄河流域“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是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经济发展优势地区。国家对区域经济布局进行优化,有利于济南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更好地发挥区域发展动力源作用,形成极核效应。再加之山东“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奔向强省会的征程中,可谓是利好遍布、动能十足。

  “强省会时代”让济南

  未来更为令人期待

  在强省会建设进程中,实现省会城市首位度显著提升是重要一环。在这方面,上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达到16%、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等一系列奋斗目标。“这次济南明确提出了提高经济总量在全省所占比重的具体目标,令人印象深刻。”王忠武说,在被称为“群象经济”、拥有众多经济大市的山东,快速提高省会经济总量在全省的占比绝非易事,需要非常努力才能实现,而济南明确这一奋斗目标,一方面体现了济南加快建设强省会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济南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在提升省会科技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省会综合承载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省会资源集聚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省会辐射带动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省会开放融通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省会共建共治共享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明确奋斗目标的同时,上述实施意见中还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建设强省会的“方法论”。

  “济南的发展势头迅猛、发展局面很好、奋斗目标明确、工作举措有力,正在凝心聚力加速开启一个‘强省会时代’。随着‘强省会时代’的到来,济南的新未来更加令人期待。”王忠武的话,代表了众多观察者的共同心声。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