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志愿服务不停歇 这个新春因爱更温暖

2021-02-23 06:59: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志愿服务不停歇 这个新春因爱更温暖

对留守困境儿童送上新年礼物。

  有一种关爱,凝聚着爱心人士的奉献与力量;有一种温暖,陪伴在我们身边。春节长假,市民走亲访友时,路过车站码头,也许遇到过帮忙拎行李的志愿者;路过大街小巷,也许看到过低头捡烟蒂的志愿者。一些孤寡老人,这个春节不冷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了他们身边……春寒料峭中,我市志愿者们依然活跃,为这个春节长假增添了不少暖意。

  这一年,在泉城的大街小巷,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各行各业都有着这样的追梦人,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在各自岗位上做着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他们坚守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牛年春节变得更加温馨,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蓝马甲”讲述老济南故事

  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选择在济南就地过年,而春节假期期间,济南很多景点也满是出门体会济南年味的市民和游客。在老济南区域内的曲水亭街、百花洲一带,有这样一群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义务为前来游览的市民和游客讲述老济南故事,传承老济南文化。在他们口中,一个个有趣的老济南故事娓娓道来,也展示出老济南的文化底蕴。

济南:志愿服务不停歇 这个新春因爱更温暖

志愿者们在大明湖南门导赏。

  正月初三,在大明湖南门对面,曲水亭街北口的棋局雕塑像前,很多游客围在这里。“你知道这盘棋的结局吗?你能解密这里的故事吗?”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张志毅提问道。这样的提问引来无数游客,无论是老年长者,还是年轻人,或是小朋友们都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感到好奇。在志愿者与市民交谈中,老济南的风土人情、文人墨客的雅趣故事在人们的记忆中被唤起。

  春节假期期间,“蓝马甲”志愿者在大明湖南门讲解“明湖八景”之一“丹坊耀日”牌坊的富丽壮观;在“棋局”铜塑边讲解当年曲水亭棋社的故事;在百花洲流杯池畔讲解比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兰亭雅集”更早的济南“曲水流觞”的历史记载;在“百年赵树堂”讲述精美的砖雕照壁“慎独”体现的严谨家风;在清代光绪年间古城地图前讲述“三山不显,四门不对”的古城历史文化……一批批游客入迷地听着济南悠久的历史文化故事,深感震撼。

济南:志愿服务不停歇 这个新春因爱更温暖

志愿者在讲解济南老城区的变迁。

  志愿者团队元老刘树林,是老济南记忆馆建团第一人。年过八旬,依然精神焕发,以老将出马宝刀不老的风采,热情讲述老城故事,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张志毅以身作则,不辞劳苦,春节连续三天六个班奋战在第一线,并且场场主讲,渊博的学识令人啧啧称赞,整个导赏活动组织安排井然有序,为“蓝马甲“团队作出榜样示范作用。

  资深讲解员苏宝珍,年过七旬,仍精力充沛,三天六个班出全勤,作为老济南人的她对家乡充满热爱,满肚子的老济南故事滔滔不绝。

  资深讲解员吕广扩是公益热心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奔走在公益路上。春节放弃家庭团聚,连续三天到岗,不顾胳膊受伤未愈,倾情讲解。专业摄影师苏秀蓉,连续三天白天亲临现场讲解拍摄,晚上熬夜加班整理图片、撰写稿件,摄影、文稿、编辑、制作一肩挑,精心制作三篇美篇,高效及时激情报道,这种默默奉献、无私忘我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李东祥老师在其他志愿者的鼓励下,实现自我突破,首次开讲大明湖。刚刚加入团队的秦鹏老师,热情饱满,正月初一激情讲述老城故事……

  在春节假期期间,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志愿者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游玩的时间,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这样的奉献精神也获得了市民和游客认可,大家纷纷向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点赞。

济南:志愿服务不停歇 这个新春因爱更温暖

  “志愿红”送去暖暖的年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舜玉路小区79岁孤寡老人张奶奶家中,不时传出欢歌笑语声。这个春节,对于张奶奶来说,又是一个被暖暖的爱包围的年,志愿者们在春节期间就来看望了她两次,腊月小年还陪她度过79岁生日。

  “你们这么关爱我,还给我买了这么多礼物,我又能为你们做点什么呢?”说这话的是张奶奶。“我们不要你做什么,只要你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身体健健康康的,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说这话的是兵妈妈爱心团发起人“兵妈妈”齐亚珍。

  一句暖心的“什么都不要”温暖了张奶奶,也说出了志愿者的心声。这是春节期间,齐亚珍带着志愿者第二次来张奶奶家,上一次是春节前的小年,恰

  逢张奶奶生日,志愿者给张奶奶买来了蛋糕、水果、点心、肉和鸡蛋等等,还给她送来了过年的新衣服、新鞋子,张奶奶激动地写下了“你们对我嘘寒问暖,让我感到生活的甘甜;你们拭去我心中的阴影,我体会到人间温暖……”的心声。

  孩子们的到来,让张奶奶有了家人陪在身边的感觉,她把孩子紧紧搂在身前,嘴里连说,“好好好,太好了!”在志愿者上门探望的同时,大家还为张奶奶带来了礼物,尤其是小志愿者王小西还带来了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大家为张奶奶表演了歌舞等节目,久违的笑容再次出现在张奶奶脸上。

  上门为敬老院老人修脚理发

  牛年春节,济南“1小时公益”组织的爱心志愿者们纷纷带着自费购买的工具,上门免费为老人剪头发、修脚,奉献爱心。

  今年69岁的“1小时公益”志愿者刘跃,常年活跃在济南各个老年公寓。据刘跃介绍,近半个月他们分别到访了槐荫区玉清湖敬老院和万科商埠怡园长者老年公寓。“因为我们之前做公益时,结识了不少老年公寓内的工作人员。最近得知他们忙不过来,需要帮忙剪发和修脚,志愿者们就一起过去帮忙了。”

  刘跃说,每当志愿者们去老年公寓做公益时,都会被老人的热情所打动。“我们去了大概八九名志愿者,老人们看见我们很高兴。由于老年公寓里的老人比较多,大家经常会忙活一上午。”刘跃说,为了能节省时间,剪发和修脚多是同时进行的。而对于无法下床活动的老人,志愿者们会亲自去卧室内帮忙修剪。

  此外,为了能理出让老人满意的发型,今年59岁的志愿者刘振玲还特意购买了一套剪发工具。“我去大观园那边的理发用品店专门买了一套剪子和电动推子。虽然我们是义务剪发,但也得细致地弄,要让老人舒舒服服过年,不能随便一糊弄。”刘振玲说。

  “可能是疫情原因,老人们也不方便出去剪头发、修脚,我们的帮助是微不足道的,只是想让他们过个好年。”刘振玲表示,看到老人们露出开心的笑脸,志愿者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济南:志愿服务不停歇 这个新春因爱更温暖

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春节前夕,如何让留守儿童温暖过节,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春节前,济南市爱心妈妈协会来到莱芜区雪野镇鹿野小学开展第二届“冬日送温暖把爱带回家”关爱活动。来自济南市莱芜宏远物流有限公司的刘建国、王桂秀两位爱心人士,为20名结对留守困境儿童送上了新年礼物及祝福,整个捐赠仪式简朴而充满暖意。

  活动中,爱心人士刘建国、王桂秀和现场人员为所结对孩子送上新年新衣及新春福字,并帮助孩子们试穿衣服,对他们嘘寒问暖,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身穿漂亮的衣服,收到“爱心妈妈”的新年礼物,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纷纷感谢“爱心妈妈”冬日送来的关爱和温暖。

  留守儿童纷纷表示,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爱心妈妈协会会长韦超表示,在寒假期间,济南市爱心妈妈协会针对所结对留守困境儿童突出“爱”的新年特色,发挥优势特长,形成全方位、常态化机制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不窘迫,关爱他们的心灵成长不困惑,用泉城妈妈的温度,让相亲相爱、向善向上的文明风尚浸润人心,让每一个受助儿童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妈妈般的呵护,健康快乐成长,向阳向暖进发。

  与爱为伍,公益同行,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就像是一颗颗温暖的种子,在新的一年播种希望,让整个社会处处充满爱与温暖。

  日记里刻画着满满的爱心行程

  为了让困难家庭孩子和孤寡老人过一个幸福、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春节前夕,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济南暖冬公益的志愿者们也在多方奔走。在志愿者们的日记中,满满的暖意让人动容,记者摘取了其中一段爱心日记,看看他们的爱心故事。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来自各地的爱心人士给冬季带来了浪漫,让一切都很温暖。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帮助他们度过一个美好的新春佳节,我们志愿者来到了寨里镇,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冬日的问候。

  我们首先走访的是金井村星星、月月这对龙凤胎的家,父亲在孩子们5岁时就去世了,而母亲也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妇,全家依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尽管物质条件并不好,但母亲依旧把他们的小家整理得干净又温馨。两兄妹在母亲的照顾和教育下也都非常优秀,他们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保持在前几名,这次期末考试也名列前茅。房间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挂满一整面墙的兄妹俩的荣誉,几乎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奖状、妹妹参加征文比赛获得的证书等等。看到如此出色的兄妹俩,我们也感到十分欣慰。当问到他们关于新年的期待和愿望时,妹妹说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不辜负妈妈的辛苦和大家对她的关爱。但愿我们送去的被褥可以让他们的冬天和阳光一样温暖。

  红红家是我们走访的第二户,孩子母亲患有精神性疾病,而父亲又是聋哑人,对于我们的到来,他们虽然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但看到他们颤抖的双手,饱含热泪的眼眶,我们读懂了他们内心的高兴和激动。由于孩子父母都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们家比较困难。热心的邻居大哥不住地感叹:如今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感谢政府感谢你们。志愿者们给红红送来了爱心包裹,我们给她穿上棉衣、戴好帽子围巾,看着她开心的模样,我们也从内心感到高兴,临走时,孩子父亲一直把我们送到路口。

  第三站我们走访了吴家洼村珠珠家,孩子母亲不幸去世,父亲身体不好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家里只有一个姐姐在外地打工。对于我们的到来,珠珠表

  现得十分激动,在交谈中我们得知她现在已经上初四了,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这个期末更是考了第五名的好成绩。看到孩子如此聪明懂事,我们相信她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志愿者前进的脚步一直未停,小天使李普昀也给每一个孩子送去了笔记本和笔。一家一户的走访,看到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个冬天很冷,但希望在这个充满爱的季节,能给孩子们一缕心底的暖阳。聆听冬季的声音,四处播撒爱心的种子,愿雪花吹来阵阵好运,让生活灿烂如新,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在这个季节里感受到爱与关怀。(本报记者郝磊 郭歌)

济南:志愿服务不停歇 这个新春因爱更温暖

对留守困境儿童送上新年礼物。

  短评:志愿服务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

  新春佳节,在泉城这座温暖的城市,有一个群体——泉城志愿者,用自己别样的方式,让这个春节充满了爱心和暖意。他们或是来到福利院,陪伴孤寡老人过年;或是走访慰问留守儿童,让他们也可以温暖过节;或是走上街角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关爱别人,快乐自己。志愿公益项目不仅让受助者在寒冬里感受到了爱心人士的温暖,更让这种爱的氛围在社会中默默传递,志愿服务也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更加暖人。

  这一年,正是因为一个又一个公益组织和热爱公益事业的人默默无闻地付出,让这座城市充满温度,让受助者得到了物质的帮助也收获了精神上的感动。捐助者付出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收获了别人的感恩和自我的满足,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同春风,让人温暖。我们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让这股暖流不断流淌,让爱心接力传递,让社会越来越美好。(本报记者郝磊 郭歌)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