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在强省会新格局中谋求突破——人才改革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2021-02-24 09:33: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高文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随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的召开,我市开启加快建设“强省会”的新征程。天桥区乘势而上,提出要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当先锋创样板。

作为该区争当先锋的主阵地、重塑产业辉煌的主战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按下“深改键”,把解决好“人”的问题作为改革关键环节,按照党管干部、竞争择优、人岗相适的原则,通过健全完善精简高效、激励竞争、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和选人用人机制,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选优配强“领头雁”班子团队年轻化专业化

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都必须有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此,园区去年以来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需求,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目前,新的领导班子成员均为大学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3名,80后成员3名,班子团队凸显年轻化和专业化,活力显著增强。任职以来,领导班子边调研掌握情况,边谋划思路举措,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园区建设发展呈现出许多新亮点、新气象。

日前,黄河国家战略让园区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方向进一步明确。为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园区不断强化产城融合发展路径,优化调整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

育才引才“双管齐下”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除了选优配强“领头雁”外,园区还注重对整个干事创业人才队伍的培养。

为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去年11月中旬,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16条意见,提出实行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为深化用人分配改革规划了路径。

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园区党工委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将全员纳入考核体系,进行专业化培育,建立起竞争性用人机制。同时,注重有计划地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一方面通过外出挂职锻炼、重点岗位锤炼、服务一线历练等举措,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引才渠

道,面向社会招聘了1名管委会副主任、5名专业人才,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园区80后和90后同志比例占园区总人数65%,年轻干部逐步在各项工作中挑大梁、当主力。

随着人才队伍素质能力得到提升,园区各项工作全面突破。例如,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总投资92.6亿元的25个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为全市项目建设流程先行先试探索新经验;“双招双引”成效明显,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普洛斯物流、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等一批实体工业项目;创新发展持续提升。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融通智能科技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技术平台落地;新增2家省瞪羚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干部选拔“竞聘上岗”创新方式凝聚发展力量

去年12月,园区启动了新一轮岗位竞聘,实行全员起立、重新竞位,突破原有行政级别、年龄、资历的制约,推动了干部选拔方式的创新。其中4名80后年轻干部被提拔为部门副职,12人被提拔为中层骨干,干部队伍平均年龄由45岁降低至37.4岁,并实行聘期制度,聘期为3年,实现了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同时,围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财税建设、党建引领”五项重点工作,园区制定绩效考核制度,完善督查机制和淘汰机制,激发了园区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热情。

改革潮头勇担当,勠力奋进再起航。今年,园区将扎实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抢抓机遇、担当作为、高效落实、实干图强,全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高文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