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洪文:派驻南部山区扶贫5年,胜利密码是“不给自己留退路”

2021-02-25 12:05: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焜染 周霞 摄影:刘玉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李洪文5年帮扶,让叶家坡村这个最穷贫困村全面“逆袭”。

  走完高速走省道,走完省道走县道,再沿着山路一路向上,从济南市区驱车约2个小时,才能来到位于南部山区跑马岭附近山脊上的西营街道叶家坡村。

  这段路,历城区供销社派驻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5年来走了无数遍。这5年,李洪文骑着一辆摩托车,转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帮助村里实施全面脱贫攻坚工程。通过修生产路、建蓄水池、发展高山种植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几年来,叶家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点击查看视频

  上扶贫战场:

  找准穷因,“对症下药”

  2016年3月作为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的“第一书记”,李洪文来到了这个省定贫困村。“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组织上需要我,我就得往前冲。”他说。

  叶家坡村位于南部山区跑马岭附近的山脊上,由藏主庵、叶家坡、东水峪、西水峪、杜家坡等5个自然村组成。5个村分布在两座山头上,相隔10多公里,最高海拔780米。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当时的叶家坡有多穷?李洪文第一次进村就傻了眼:“村里的路泥泞不堪,村民住的土坯房有的没有屋顶,且村子山高没有水井,村民吃水要跑两三里路外肩挑手提,全村一共212户村民,贫困户占了一半……”

  进村后的第一件事,李洪文召开了全村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会,会上他对全村乡亲郑重承诺:再苦再累,也要完成好叶家坡村扶贫任务。紧接着,他开始深入5个自然村,跑遍该村1.1万亩山坡,挨家挨户摸底调查,经过调研发现叶家坡几乎是全市最穷、基础设施最差、历史欠账最多的贫困村,而贫困的原因也一一浮现: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薄弱;没有饮用水,吃水要跑到山外;没有生产项目,村民年年靠天吃饭。

  这样一个村,怎么帮?怎么扶?经过连续多日的深入调研,李洪文“对症下药”,在产业、就业、农村建设等方面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最穷村“逆袭”:

  修公路建水池,因地制宜搞高山产业

  要致富先修路。李洪文告诉记者,自己担任“第一书记”后,首先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动员村子村民动起来,先后硬化街巷道路达8564米,还建起了1500米的生产路。

  同时,为了解决村民吃水的难题,李洪文在村内修建了蓄水池。回忆起修建蓄水池的经过,李洪文泪眼涟涟,“要建在高处,然而高处山路陡峭,施工难度大,大型机械根本上不去。我就带领乡亲们用手一点一点地干。那时候我几乎天天盯在工地上,老父亲住院我都没顾上回去。”通过李洪文和村民的不懈努力,半年时间,村里建起了两座蓄水池,铺设了13000多米的自来水管道,村民全都喝上了自来水,结束了挑水喝的历史。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李洪文的不懈努力下,村民们自家的收入也开始“逆袭”。李洪文跑遍叶家坡村查看分析当地山势、土壤,并结合自己多年种植粮食、蔬菜和果树的经验,引导村民种植高山越夏蔬菜、发展高山小米、高光效苹果、饲养小尾寒羊等。同时成立为农互助服务队,吸纳在林果、蔬菜、禽畜养殖等方面经验丰富的村民组成服务队,为村民授课,互帮、互学、互助,让先富带后富。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现在的叶家坡村,不仅建起了整洁漂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当年进村的泥土路也都变了样。“5个自然村基本都通了水泥路,每家每户根据自身情况都发展了小产业,自力更生没有问题。”李洪文说,一系列新农村建设工程背后,还为村民们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

  5年扶贫路:

  不给自己留退路 任何困难都可以战胜

  度过了两年任期,2017年,按照规定时间,李洪文本可以离开叶家坡村,回归原来岗位。“但考虑到产业刚刚布局好,如果这时撤出,很多事情无法延续,再加上乡亲们不愿意我走,一个个找我留下,我就决定留了下来。”他说。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不知不觉,5年过去了,他这个外乡人如今已经跟叶家坡村村民们成为“一家人”。他手机里记载了全村村民的电话号码,谁家是做什么的,几口人,他对答如流。

  2020年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老党员,李洪文放心不下村里的父老乡亲,提前离家返村,查看村内情况。那段时间,他吃住在村里,每天在村里走访了解村民身体情况,并一一做了详细记录。

  如今,叶家坡村125户贫困户约210人已经全部脱贫,叶家坡村退出省定贫困村序列,摘掉了贫困帽。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回首5年扶贫路,李洪文感叹:“在我43年的工作经历之中,扶贫叶家坡的这几年让我特别难忘,扶贫路虽然十分难走,但是只要保持着一颗共产党员的耐心、恒心、决心,不给自己留退路,任何困难都可以战胜。”

作者:李焜染 周霞 摄影:刘玉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