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箫散文回归中小学生阅读视野

2021-02-26 09:52: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李皓)辛丑年春节前后,不断有好消息从全国各地传来。继2017年吴伯箫散文名篇《灯笼》再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语文》课本后,日前,上海教育出版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分别推出两种不同版本的《吴伯箫散文选》。济南籍当代著名散文家、教育家吴伯箫的散文,日渐回归广大中小学生阅读视野。

吴伯箫,1906年3月13日出生于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吴家花园村,一生曾先后辗转北京、青岛、济南等多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并担任过教育、出版等部门领导职务。作为散文家、教育家,他一生业余创作发表散文作品200多篇。其中,《记一辆纺车》《“早”》《菜园小记》《战斗的丰饶的南泥湾》等散文名篇被收入不同时期中学语文课本,深深地影响和熏陶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全国通用语文教材的多次改革,吴伯箫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散文名篇日渐淡出了全国通用中小学语文课本。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会议精神,2020年4月23日,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首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布阅读指导目录,吴伯箫散文蕴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向困难低头,甘于苦中作乐”的强大精神力量,因此也被列入指导目录。上海教育出版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新近分别推出的《吴伯箫散文选》,正是在这一指导目录影响下应运而生。

作者:李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