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创新打防管控一体化时时保民安 破解“三大难题”要来“四种力量”

2021-02-26 11:4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罗威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历下公安创新打防管控一体化时时保民安 破解“三大难题”要来“四种力量”

群众办理业务。

  近年来,历下公安分局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工作首位。为更好地适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历下公安分局先后推出十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渐次破除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和瓶颈,真正做到向队伍改革要活力、向体制改革要效力、向机制改革要动力、向科技运用要警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历下公安创新打防管控一体化时时保民安 破解“三大难题”要来“四种力量”

押解嫌疑人回济。

  外地游客深夜求助民警及时赶到解围

  “安全泉城”已成为济南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济南的核心区,历下公安分局一直把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作为奋斗目标,在警力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警力配置、创新机制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历下公安分局围绕提升派出所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发动群众、掌控治安要素、搞好安全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以“政务警务区划一致、警力资源配备科学、警务机制运行高效”为目标,做大做强派出所。构建以综合指挥室为中枢,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案件办理队为支撑的“一室三队”架构,形成了“一室统领、三队配合、各司其职、融合发展”的警务运行模式。

  历下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新机制运行的工作实践来看,民警辅警的精神状态显著提升,队伍的号令意识和执行能力全面提高,工作默契程度和驾驭复杂治安形势的能力明显增强,为探索派出所新型警务机制蹚出了路子,提供了“历下样板”。

  2月21日21时55分,网格驻巡大明湖站值班民警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泉城路附近的小巷子内,有群众报警求助,是一对外地来的母女,女孩说其母亲醉酒,自己一人弄不了,求助民警帮助,通话过程中女孩一直在哭。

  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理。民警协助女孩帮助其母亲侧卧,防止因呕吐物窒息危及生命。这时,她们的亲属赶了过来,一切安顿好后民警才离开,女孩及其亲属对民警的帮助感谢不已。

  为提升见警率,历下公安分局还推行“特巡警”整合,围绕“见警率、管事率、安全感、满意度”,按照“职能相近、职责相融、职权相通”原则,优化警务资源,整合改编特警、巡警、维稳三支队伍,组建符合历下特点的特巡警大队。“我们这样能保证群众遇到困难时,随时能见到民警,增强大家的安全感。”

历下公安创新打防管控一体化时时保民安 破解“三大难题”要来“四种力量”

给走失老人提供热水。

  女童和家人走失民警1小时找到孩子

  2月21日15时许,历下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网格驻巡一号站武装巡逻车民警于亚涛、刘颖和两名辅警在泉城广场巡逻时,有群众求助称,其女儿在泉城广场喷泉处走失。

  看着着急的家长,再加上广场人多,民警迅速组织巡逻警力在泉城广场展开寻找。通过1个小时的寻找,最终在泉城广场西侧献血屋附近找到走失女童。

  原来,当天天气很好,女孩一家人来到泉城广场游玩,因为游人很多,家人和孩子不慎走散,母亲回过神来发现孩子不见了,遂拨打110求助。

  为适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需要,历下公安分局坚持动静结合、全域覆盖,织密巡逻防控“一张网络”。深入推进网格驻巡110流动接处警工作,全区设立了6个网格驻巡站,55辆巡逻车担负24小时不间断巡逻和动态接处警任务,形成了武装巡逻车“守点”、普通巡逻车“巡线”、维稳处突力量“控面”、公安检查站“固边”的“点、线、面、边”相结合的维稳巡防格局,全面提升辖区的治安防控水平。

历下公安创新打防管控一体化时时保民安 破解“三大难题”要来“四种力量”

泉城广场执勤。

  嫌疑人组团盗窃摩托车警方一网打尽保平安

  去年1月26日,辖区某小区被盗一辆摩托车,价值1.6万余元。案发后,历下警方很快确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今年2月4日,民警将3名盗窃嫌疑人分别在其家中抓获。

  经审查,3名盗窃嫌疑人于某某、赵某某、张某成如实供述了在历下区、高新区和历城区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作案10起的犯罪事实,同时带破泰安市泰山区摩托车被盗案件一起。

  为替受害者挽回损失,今年2月4日晚,历下警方驱车前往泰安市泰山区,将3名嫌疑人盗窃的摩托车追回。2月5日,智远派出所民警抓获盗窃摩托车案件的同案嫌疑人任某、江某某和田某某3人,抓获销赃嫌疑人高某、司某睿2人。

  同时,根据嫌疑人供述的线索,其平时关系较好的另外3人也经常盗窃摩托车,民警顺线追踪,抓获了另一组盗窃摩托车嫌疑人张某铭、张某益和于某柱3人。至此,此案的11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经查实,该盗窃摩托车团伙在历下区、高新区、历城区交叉结伙盗窃摩托车作案14起,目前已经查实7起,追回摩托车4辆。

  原来,这两组盗窃团伙,都是同学、朋友,白天会去寻找摩托车,晚上趁着夜色,一到两人拆掉车的前头接线,或者用螺丝刀去拧锁芯,其余人负责开手电照明或者放风,盗窃摩托车后销赃,钱财用于吃喝消费上。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历下警方取保候审,3名嫌疑人被行政拘留,其余嫌疑人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打击一直是历下警方震慑违法犯罪的一把利剑。为有效破解刑侦中队和派出所办案力量“两张皮”的问题,2020年,分局着眼执法办案队伍专业化建设,由刑警责任区中队牵头辖区派出所案件办理队,组建联合办案组,坚持“科技支撑、情报引领、数据导侦、精准打击”的工作思路,运行“划片包干、捆绑连带、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创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手段互通、上下联动、横向融合”的合成作战体系,实施《“推进破案会战所队合力攻坚”10项措施》,形成了“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罗威华)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罗威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