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公安全力推动党建带队建高质量发展 筑牢“三种精神”打造“三个模范”

2021-02-26 11:4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张正海 宋文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市中公安全力推动党建带队建高质量发展 筑牢“三种精神”打造“三个模范”

重温入党誓词。

  只有拥有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才能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如何培养出素质高、本领过硬的公安队伍?市中公安分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筑牢“三种精神”打造“三个模范”。以推进队伍建设为本源,突出“强定力、敢担当、讲情怀”的市中公安精神,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为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平安品质市中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市中公安全力推动党建带队建高质量发展 筑牢“三种精神”打造“三个模范”

网格驻巡启动仪式。

  让党旗飘扬在阵地前沿

  市中公安分局以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定力,打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模范机关。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熔铸铁心向党的忠诚警魂,不断将党建带队建推向前进。

  分局党委统一认识,明确党建工作标准,压紧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探索建立“党建+驻巡”机制,把党小组建立在一线巡区,让党旗飘扬在阵地前沿。党委成员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通过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不断加强对分管部门党支部建设的督促指导,以一面旗帜激发干警精气神,以党建支点撬动业务提质增效。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中公安分局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贯穿学习计划的主轴,以“学习必有交流研讨,研讨必结合工作,工作必紧扣政策”为原则,开设“市中区委党校公安市中分局分校”,以市公安局《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工作评价标准》为基本教材,结合各级巡察检查反馈的问题,组织分局102名党务工作者培训,全面提升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能力。

  在坚持做实、做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52个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制定计划,明确步骤,细化措施,创新开展党建征文、知识竞赛、主题座谈会,做到“系统性与跟进性”、“理论性与实践性”、“规范性与多样性”三个统一,切实增强全警对政治理论的理解领悟,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转化能力。

  精心设计打造了“党建主题文化墙”和“廉政文化墙”。建设“党员活动室”,开设“微党课”,开展“金牌车组”“双十双百”“标兵座谈”等系列活动,精准打造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本警种部门特点的党建阵地,实现了“一所(队)一阵地”的目标。完善分局党建督导考核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分局党建考核办法,结合“过硬党支部”、“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每季度落实“三个一”举措,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分局17个党支部获评“过硬党支部”,基层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引领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建活力更加充沛。

市中公安全力推动党建带队建高质量发展 筑牢“三种精神”打造“三个模范”

抓获嫌疑人。

  锻造一支真抓实干的铁军

  市中公安分局以队伍建设呼唤使命担当,打造警纪严明敢作为的模范机关。牢牢把握市中公安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机遇,锻造一支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铁军队伍。

  先后举办2期党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邀请济南市委党校、山东财经大学专家学者现场教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湖南长沙学习先进经验,开展领导干部执法“突击”抽测,要求领导干部当好真抓实干的“领头羊”,做崇尚实干、务实工作的主心骨。同时建立健全责任倒追机制,局领导、处室大队主要负责人与业务成绩捆绑考核,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思想纯度,增强了担当力度,锤炼了作风硬度。

  “我上,我是一名老党员,组织点将点到我,是对我的信任,组织有令,我无条件服从。”年逾半百的张道海是四里村派出所民警,2020年农历正月初二晚上,这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参加市中区首家新冠肺炎发热留观处置点盯控任务。他临危受命,接到命令后,二话不说,连夜奔赴“战场”。

  在抓党建促队建的工作中,市中公安分局常态化开展典型选树和表扬奖励工作,深度挖掘奋战在一线的民警辅警的先进事迹,引导全局党员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张道海、张祥波等济南市“身边好人”。在先进典型的正向引领下,分局创先争优工作始终走在前列,支部堡垒“引擎”作用突显。

  市中公安分局还紧抓巡察突出问题整改,制订分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党委支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联合山东财经大学项目团队研发《市中分局内部控制体系》,编印三册《内部制度汇编》,为各单位在建警治警道路上提供遵循和依据,为实现队伍和业务双丰收提供制度保障。依托“大督察”工作格局,有效发挥巡察督导“监控器”作用,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要素的监督扫描,发现问题及时提示提醒,定期通报曝光违法违纪案例,加强队伍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消除了影响队伍战斗力的纪律作风问题。

市中公安全力推动党建带队建高质量发展 筑牢“三种精神”打造“三个模范”

举行拔河比赛。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公安工作说到底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抓党建促队建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市中公安分局以履职尽责彰显为民情怀,打造锐意攻坚促发展的模范机关。锚定执法规范化建设、违法犯罪打处、基层基础建设三个重点,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力保辖区平安稳定。

  为规范执法,市中公安分局打造执法办案中心,以不规范执法问题和执法瑕疵为重点,在着力提升培训、考核、追责三个方面的基础上,压实“四个责任”,连续6个月实现刑事案件受立案突出问题“零通报”,执法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树立“抓小案就是抓全局、抓小案就是打基础、抓小案就是保民生”的打击理念,依托“主动视频侦查”工作模式,实现“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双100%破案新局面。2020年,全区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成立全省区县级首家非法集资防控处置专班,构建“1+4+N”专班工作机制,实现全区新注册公司零发案,挽回群众损失1.3亿元。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派出所所长、党员社区民警进入街道、社区党组织班子,为社区民警营造良好的“小环境”、“小气候”;积极创新小案侦防警民恳谈会、未破案件反馈机制,联合居委会、司法局建立多家社区调解室,构建警调联动等工作模式,对一批事关民生的案件、诉求进行清零。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张正海 宋文娜)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张正海 宋文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