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核酸检测后才“显阳”,为啥?

2021-02-27 07:14: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通讯员王晓婷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期,多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多次核酸检测后才“显阳”的新闻频频出现。

  2021年2月23日,济南市报告的1例印度尼西亚输入确诊病例也出现了该现象。这难免让人疑惑:到底是为什么?是病毒变狡猾了吗?济南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来为您解除心中的疑虑。

  受病毒在病人体内排毒水平的影响。部分新冠肺炎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导致无法检出阳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持续增加,采集到的样品在后期检测时则呈现阳性。

  检测结果与病程有关。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此现象表示:感染者从感染病毒到开始排毒,专业上叫“强隐期”,而无症状感染者从感染病毒到开始排毒,专业上叫做“前隐期”。在窗口期检测很多次都可能会检不到阳性,但到前隐期末就可以检出阳性,这个现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检测结果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采样部位、采样量、样本保存、运输条件以及检测试剂的敏感性等。所以,在出现病例后,为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反复多轮检测更显得有必要。这样会不会有很多病例因为早期检测阴性而导致漏诊呢?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如果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又有临床症状,即使核酸检测阴性也不能简单地判定未感染。此外,新冠肺炎特异性抗体(IgM、IgG)检测也可作为疑似患者筛查的有效补充。

  在此,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请广大市民无需恐慌,相信科学,相信政府,做好配合,一定会战胜疫情。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通讯员王晓婷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