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兄妹分食一杯酸奶感动网友

2021-02-27 07:28:05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董昊骞 仪首歌 李钊铭

责任编辑:田艳敏

  

  “你多喝点,你要长身体!”近日,一段6岁哥哥与3岁妹妹分食一杯酸奶的视频火爆网络。视频中,哥哥喂妹妹喝酸奶,还劝她多喝点,而妹妹也给哥哥吃果冻。在大众印象中,五六岁的孩子基本是调皮捣蛋、名副其实的熊孩子,他们可能还不懂得如何为人处世、照顾别人。但这对身穿压疤衣、行动不便的兄妹,相互照料的样子却懂事得让人心疼。

  在孩子母亲发布的所有视频中,兄妹二人都穿着压疤衣。有时童言童语搞笑逗趣,有时肢体随着音乐“僵硬”地摆动,不协调的舞风逗乐网友。温馨的画面、笨拙的动作,网友因为这些而开心的同时,也因为兄妹俩的坚强、懂事而泪奔。事情的起因,源于去年的一场大火。

  济南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兄妹分食一杯酸奶感动网友

  曹女士的左手因疤痕导致无法完全握紧。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原本,来自河南周口的徐先生一家过着平淡的日子,虽不富裕,一家四口在一起却其乐融融。

  一年多前,徐先生带着妻子曹女士及一双儿女在济南做起了快餐生意。因条件并不富裕,一家人并没有在外租房,平时就居住在快餐店内仅20平方米的二楼。

  2020年7月11日凌晨2点。一片黑暗中,徐先生一家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

  刚刚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徐先生,在简单打扫了店内卫生后,因为疲惫在一楼的餐桌上睡着了。可突如其来的大火,就这样在黑暗中燃烧了起来,火势顷刻间蔓延到整个房间。

  “啊!”听到二楼妻子和儿女的哭喊声。原本已离开火场的徐先生,立马进去要从楼梯冲上去救他们。但火势实在太大,他连续冲了三四次都没有成功。当徐先生终于冒着大火冲进去时,妻子曹女士已经让6岁的儿子轩轩从二楼窗户上跳了下来,她自己则抱着3岁的小女儿月月也跟着跳了下来。

  看着都被烧伤的一家四口,好心的邻居立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彼时,接诊医生介绍,徐先生、曹女士的烧伤面积都达到了50%,同时伴有呼吸道烧伤。3岁的女儿月月烧伤面积达到了70%,三人均属于特重度烧伤。情况最严重的,是只有6岁的轩轩,全身烧伤面积达95%以上,创面以三度创面为主,属于特重度烧伤。且因为从二楼跳下,在送医时还有硬膜下血肿与脑挫裂伤。

  济南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兄妹分食一杯酸奶感动网友

  妹妹陪哥哥锻炼。(抖音截图)

  将仅有的好皮肤给了孩子,只为换得孩子一丝生机

  一天下四五次病危通知,手术一场接着一场……轩轩都硬扛了过来。

  去年8月,轩轩的病情不太乐观,爸爸徐先生决定取自己大腿的皮肤给儿子做植皮手术。“我的烧伤面积是50%,还剩下些好皮肤,所以就把剩下的好皮肤植给了儿子。”徐先生说,当时轩轩全身的皮肤几乎都被烧伤,面临着伤口无法封闭的情况,高烧40℃连续多天不退,如果不给孩子植皮,孩子的伤口就无法封闭,生命随时可能有危险。

  但他没说的是,医生也曾多次跟他沟通过,植皮虽然可以提高小轩轩的成活率,但由于病情严重,这种治疗在全国来说都是难度很高的,确实存在一定风险。

  “只要有一丝可能,都得给我孩子治!做,只要能救我的孩子,用我的命换都行。”就这样,才31岁的徐先生硬是咬着牙把两条大腿上的皮肤全部给了孩子,只为了换得孩子一丝的生机。

  徐先生的坚持没有白费,最终轩轩从死亡线被拉了回来。

  不幸中的万幸,经过济南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几个月的救治,一家四口的命都被救了回来。其中,轩轩经过了30多次手术,月月也做了10多次手术。

  济南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兄妹分食一杯酸奶感动网友

  曹女士的左手都是烧伤的瘢痕。

  疤痕拉扯着关节,导致蹲下、抬手臂等动作都难以实现

  如今,经过半年的治疗康复,两个孩子的状况逐渐好转。但后面还需要多次手术和持续的康复治疗。因担心两个孩子自卑有压力,徐先生两口子就把孩子的日常互动拍下来发到网上。

  “轩轩每隔一段时间要做一次手术,几乎那几个月是不下床走路的,他就躺在那里,手脚都不能动,眼睛直望着。”徐女士说,每当此时,小女儿月月就经常上哥哥床上跟他玩、看看书,虽然妹妹看不懂字,但哥哥明白她讲的什么,有时候她就给哥哥讲故事,有时候两个人躺在床上看手机。

  有时,月月还会喂哥哥酸奶或者零食。“哥哥你吃什么呀?我给你拿,你够不着。”曹女士说,只有3岁的月月特别懂事,很少对父母喊疼,也特别体谅浑身是伤的哥哥。

  因为烧伤非常严重,轩轩被疼痛和伤疤痒折磨得晚上很难睡好觉,脾气也因此增大。“他总说痒,说实话伤疤的痒带来的难受劲儿……真的,连我这个大人都觉得很难忍受。”所以,曹女士只能一点点陪着孩子康复。比如每天在走廊里、在房间里领着两个孩子锻炼。“他们的衣服是压疤的,疤痕长得特别快,起到压疤的作用,防止疤痕增长 。”曹女士说,兄妹俩这多半年一直待在医院进行治疗,很想外出放放风。

  过年期间,“医院网开一面,准请假!一听到可以回家两天,兄妹二人高兴地高歌一曲,回去也能见到许久没见的爷爷奶奶和姐姐了。”除夕当天,曹女士发布的一条视频中,兄妹俩穿着压疤衣,轩轩大声唱着《少年》,肢体随着音乐“僵硬”地摆动,月月在哥哥身后“伴舞”。

  康复过程中,疤痕会拉扯着关节,蹲下、抬手臂这种简单的动作也难以实现,曹女士就会哄着孩子,以玩游戏的方式进行锻炼。她发布的另一条视频中,兄妹二人玩“萝卜蹲”游戏,但是动作反应较慢。

  济南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兄妹分食一杯酸奶感动网友

  妹妹陪着哥哥做康复。(抖音截图)

  夫妻俩停止治疗,省下钱给孩子看病

  “说实话,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我们非常照顾。”曹女士说,轩轩因为病情,吃得很少,“说句不好听的,吃得还不如小狗多。”看到他的情况,医护人员特别心疼,会给孩子带来不少好吃的。“有时候是零食,有时候是自己家里做的香喷喷的饭菜。”

  曹女士说,前段时间医护人员送给孩子两瓶酸奶,轩轩就先用勺子喂给妹妹喝,然后自己再喝。他还会对妹妹说:“你多喝点,你要长身体!”

  看着懂事的孩子,曹女士心里非常内疚。“我那时候心里就在想,对不起孩子,等好了,妈妈给你俩多买点。现在因为要给孩子看病,已经欠了不知道多少钱了,必须省着花。”为此,夫妻二人都不再治疗了,把钱全都省下给孩子看病。虽然现在,他们的左手都因为伤疤压制导致无法伸直,但曹女士说这些都可以通过锻炼去一点点克服。“俩孩子都特别乐观,特别懂事,要把有限的钱留给他们。两个孩子都是特别好的宝贝。”

  在她拍摄的视频中,3岁的月月会在旁边为哥哥扇风止热,帮忙轻轻涂药。哥哥训练偷懒时,也是月月监督,她小心翼翼地帮忙锻炼。

  ……

  兄妹俩坚强乐观的恢复过程、暖心相处的小视频,让看到的网友纷纷留言,祝福早日康复,也有不少热心网友自发为孩子寄去鼓励他们的小礼物。

   济南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兄妹分食一杯酸奶感动网友 

  妹妹给哥哥抹药。(抖音截图)

  拍视频记录孩子的状况,只为鼓励孩子战胜病魔

  “孩子们锻炼结束后,经常痛得坐在病床上发呆,我怕他们自闭,将视频上传至社交平台上,也是为了鼓励他们:有很多叔叔阿姨支持,让孩子好好锻炼,多吃饭多长肉。”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后盾,但对于这对夫妻来说,孩子却是他们的后盾。在最绝望的时候,是孩子们的乐观坚强支撑着他们,一步步挺过来。

  如今,轩轩身上还满是疤痕,拉扯着关节,限制了行动。接下来就是瘢痕康复治疗,将瘢痕祛除后重新植皮,才能缓解被限制的行动。“我跟医生说,我也可以把我没烧伤的皮肤都给我的孩子,但医生说这些关节处必须用孩子自己的皮,而且每个关节还都是厚厚的皮。”曹女士说,医生告诉他们,这些皮肤只能从孩子头皮取下,“头上的皮肤取下后可以再生,孩子只能一次次重复这个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曹女士说在轩轩成长的每一年都要进行类似的手术,直到他停止生长。“因为植上去的皮肤没有弹性,和我们自身的皮肤不一样,是一种硬硬的感觉。随着孩子身体的生长,这些植皮会阻碍孩子的行动,因而需要重新植皮。”曹女士说,今后的费用,她和孩子爸爸会想办法去挣,目前的想法是继续开快餐店。

  而月月的头发毛囊在那场大火中受到了损伤,导致不长头发,将来他们还要为女儿植发。

  如今,仅轩轩个人的治疗费用就花了100多万,将来的费用还不知道要多少。“现在已经借遍了亲戚朋友,不知道欠了多少钱。”即便如此,夫妻二人仍旧在想办法给孩子治病,“前路再坎坷也会坚持为孩子治病。”如果有热心人士愿意帮助这个家庭,可以与曹女士联系:15254121218(微信同号)。

  济南一家四口重度烧伤 兄妹分食一杯酸奶感动网友

  过年期间,兄妹俩一起唱歌跳舞。(抖音截图)

作者:董昊骞 仪首歌 李钊铭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