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人喝泉水,夙愿为何能够成真

2021-02-28 06:36: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高原
泉城人喝泉水,夙愿为何能够成真
泉城人喝泉水,夙愿为何能够成真

  刚刚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的济南,再次迎来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喜讯——济南出台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方案,将加快推进泉水入户直饮,实现“泉城人喝泉水”的夙愿。

  坐在家中,就能喝上甘甜的泉水,无疑是一种幸福。从这个角度讲,泉水直饮工程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泉城人喝泉水”,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应该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儿。可事实并非如此。济南虽然是“泉城”,但也是一座缺水城市,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约650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不及全国人均七分之一,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基于保泉需要,“泉城人喝泉水”的梦想一直没能实现。

泉城人喝泉水,夙愿为何能够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并就保障国家水安全提出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发展思路。

  与自然和谐相处,就要尊重自然规律。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推出了一系列的节水保泉举措。其中,2005年颁布《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2006年开始实施《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同年11月出台保泉“十字方针”——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并成立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2017年修订《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增加生态文明、地铁等要素,首次提出“保泉优先”理念;2019年公布实施首个名泉保护总体规划《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与此同时,我市还采取生态补水、打击私采地下水和增加人工降雨等一系列具体保泉措施。尊重自然,就能得到自然的垂青,我市保泉取得显著成果,趵突泉自2003年复涌以来实现持续17年连续喷涌。可以说,实现“泉城人喝泉水”的夙愿,是济南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的结果,是济南人践行新发展理念、尊重自然规律的成果彰显,是人、城市、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实践。

泉城人喝泉水,夙愿为何能够成真

  梦想拾级而上,关键在于行动。在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迈向“十四五”的关键时间节点,我市提出“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的发展目标,将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打造“泉水”和“节水”两张水名片。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符合济南实际、贴合动能转换主题,既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切入点,更是破解城市发展瓶颈的突破口。这需要全市上下共同行动、共同努力,让每一股涓涓泉流发挥出滋养经济社会的力量,让“节水”像“泉水”一样成为泉城名片。

  夙愿得偿,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是“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的新起点,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起点,更是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新起点!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