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衣跪地”助人交警背后的历下大队一中队 锦旗挂满墙!妥妥的“明星交警队”

2021-02-28 06:58: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高原
揭秘“解衣跪地”助人交警背后的历下大队一中队 锦旗挂满墙!妥妥的“明星交警队”

▲用警帽给老人挡雨的阎硕

揭秘“解衣跪地”助人交警背后的历下大队一中队 锦旗挂满墙!妥妥的“明星交警队”

  民警执勤中及时阻止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 受访者供图

  2月下旬,春寒料峭,黑虎泉北路两侧的柳树,傍着护城河温润的泉水,新芽蓄势待发,已是生机勃勃。

  沿着黑虎泉北路一直走到北头,就是济南交警支队历下大队一中队(泉城路中队)。最近,一中队因为“解衣跪地”救助老人的辅警吕玮再次火了,每天来采访的媒体接连不断,这个集体,过去一年就涌现了不少感人故事。

  “帽子哥”阎硕、“火线入党”的杨兆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王凯……有了这些故事作为铺垫,吕玮的“这一跪,温暖泉城”似乎就是偶然中的必然。

  2月23日,新时报记者走近吕玮的战友们,了解这些“可爱的人”的更多故事。

  核心地段练出来的队伍

  23日6:53,天已大亮,东方泛起鱼肚白,历山路与和平路交叉口,一中队副中队长戴王宏已经和同事开始执勤。最近,这个路口非机动车逆行违法行为有点多,一中队又加大了力度。

  “电动车能跟着机动车一起左转弯吗?机非混行多危险!”9:00,一中队在黑虎泉北路和东关大街的交会处展开非机动车违法整治行动,民警杨子海对着一位市民说,“罚款不是目的,纠正你的违法行为才是目的。”

  这样的行动,一个接着一个,一天也不能有个完整的时间坐下喝杯茶。

  历下大队一中队,相比于济南其他基层中队,有很多特别之处:这个中队辖区有济南“金街”泉城路,有旅游名片大明湖、趵突泉等,还有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机关三大机关。中队负责历下辖区泉城路办事处、大明湖办事处、东关大街办事处、解放路办事处以及济南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心五个行政辖区的交通疏导、事故预防和处理、警卫任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交通管理工作。

  “这个春节假期第一天,大明湖景区的客流量就有6万多人次,接下来的几天也都在4万多人次,是近年来之最。”戴王宏说,“我们的压力可想而知。”每逢节假日,一中队都忙到不行。

  怎么形容周六、周日合适呢?一中队民警邓韵打了个比方,“这么说吧,周六就是早高峰,周日就是晚高峰。”一年四季365天,无休。

  荣誉堆里长起来的队伍

  “弟弟,头发稀拉,发迹线有点高呀!”

  “咋办,黑芝麻?”“摆一桌,我给你拉拉。”

  没想到忙完“创城”攻坚战,终于有机会陪同女友外出散散心。站在层林尽染、空气清新的山头,兴奋的杨兆春刚发出朋友圈不久,便引来同事们的一通调侃。

  这是2020年,历下大队民警潘万余整理“火线入党”杨兆春材料时,写下的一段话。潘万余负责大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材料的梳理,在他看来,一中队之所以总是出先进、出事迹,主要是因为“传统好,底蕴好,文化好,传承好”。

  说起一中队的暖心事儿,潘万余如数家珍。

  2019年9月1日下午5点左右,济南市区突降大雨,很多没带伞的行人措手不及。辅警阎硕当时正在解放桥路口执勤,遮阳棚下一位躲雨的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老人看上去七十多岁,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正准备冒雨过马路。没有多想,没有迟疑,阎硕快速走上前去搀扶老人,此时雨越下越大,但阎硕手头并没有雨具,为了让老人少淋雨,阎硕摘下自己的警帽给老人戴上挡雨,自己却任由雨水打在头上、落在脸上。淋雨的年轻交警搀着戴警帽的蹒跚老人,成了雨中最暖心的一幕。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发生,正在章丘老家休假的杨兆春听闻济南交警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马上给中队长打电话,强烈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接受考验。大年初一,还没来得及跟家中长辈拜年,也没来得及吃新年第一顿团圆饭,杨兆春跟父母说了一句“单位有事,我回去了”之后,就火速返回中队,向中队长递交了请战书,并加入大队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成为济南交警第一批“逆行者”之一,并在抗疫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1年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在寒风中“解衣跪地”救助迷路老人的吕玮又让一中队“热”了一把。

  除了个人事迹,一中队还有一堆的集体荣誉。2000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济南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2003年被表彰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07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山东省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市级“青年文明号”;2017年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2020年被市公安局表彰为全市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成绩突出中队;2020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有这么多荣誉,我们更不能掉链子,更得事事走在前面,更得注重团队形象。”戴王宏说,“不管是民警还是辅警,我们都代表着济南交警,处在商圈面对众多的外地游客,我们还代表着济南。”

  吕玮告诉新时报记者,他刚刚加入济南交警时就和戴王宏在西门执勤,“戴队说,站在这儿,不光是疏导交通,还要知道十字路口东西南北的公交站经过的公交车以及它们开往哪些地方。”

  这就是潘万余所说的传统和传承。

  墙上锦旗挂不开的队伍

  “大雨之中见真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是阎硕收到锦旗的题字。

  “济南交警爱人民救助老人情谊深”,这是吕玮收到锦旗的题字。

  “收到的锦旗太多了,墙上挂的只是一部分,其余的被收在了箱子里,每年能收到三十面左右吧。”邓韵笑着说,“你看看他们,一个个都不擅于表达,就干活行。”

  为什么会涌现出这么多先进事迹?获得这么多集体荣誉?收到这么多锦旗?这和一中队的工作理念分不开,他们把执法执勤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开展执法“微培训”,教育民警在执法执勤活动中不仅要文明、规范,更要有温度,和群众多讲解交通法规和常识,多讲解安全驾驶的好习惯;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多为群众着想,如何把事故损失降到最少,多讲解如何避免交通事故,以理性思维去分析问题、化解矛盾,融法、理、情于一体,使交通参与者既能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也能了解到交警的执法,更是一种对人民群众生命的守护。

  交通警察,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济南交警更是这座美丽泉城的名片之一。“我们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扶老携幼,推车助残,服务车主,关心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做到人民警察为人民。”戴王宏说。

  护城河里的泉水,柔而有力。

  这个在护城河边最基层的交警中队,亦如此。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