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过历史的“五七车站”今年将开放 新时报记者航拍:隐藏密林64年的往事

2021-02-28 07:04: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见证过历史的“五七车站”今年将开放 新时报记者航拍:隐藏密林64年的往事

  2月26日,在济南2021年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公布“济南已启动‘五七车站’的改造提升,争取在建党100周年时,对市民和游客开放”的消息。

  2月27日,新时报记者到“五七车站”进行实地探访。“五七车站”坐落在腊山河东路与日照路交会处东南角,隐身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里。车站四周是高高的围墙,只在烟台路上有两个上着锁的铁栅栏门,因植被茂密,通过栅栏门难以瞥见车站“真容”。

  通过无人机从高空俯瞰,密林中数百米长的铁路轨道上,停放着6节绿皮列车和一辆蒸汽火车头,列车东侧可见保存完整的站台、花园和红屋顶建筑。

  据了解,车站始建于1952年,因1957年改建成为初具规模的车站,定名为“五七车站”,车站由接待室、厨房、花房、水塔及其所属设施构成。可别小看这个车站,据记载,毛泽东主席的专列曾23次停靠在“五七车站”,并在这里接见山东省、济南军区领导和部分省劳模。2013年,“五七车站”正式停用,退出历史舞台。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