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改革激活“强引擎”——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3-01 06:04: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2月26日,莱芜高新区高创中心三楼“高朋满座”。莱芜高新区与27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现场举行科技创新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今年,莱芜高新区拿出2180万元资金,重点对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战略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进行资助。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端马氏体不锈钢产品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重大专项支持资金,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陈培敦倍受鼓舞,他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科技专项资金的作用,成立专班确保用好这笔资金,提高高端马氏体不锈钢产品产业链完整性,推动不锈钢产业向前发展。”

莱芜高新区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后,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着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由原来注重膨胀经济总量、提高在全市经济总量占比,转化到更加注重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聚焦科技创新,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与发展专项资金就是多项措施的其中之一。

莱芜高新区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刘永春告诉记者,科技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创造环境,分重大专项(200万元)、重点项目(100万元)、科技型小企业培育(30万元)三个层次采取无偿方式进行资助。项目资金分三批拨付,立项后拨付支持经费的40%,中期验收后拨付40%,项目验收后拨付20%。刘永春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突出科技专项资金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功能,莱芜高新区今年在进行项目评选时,更加注重企业的发明专利数量、科研投入占比等情况。

作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负责人,山东春雨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感受到了这笔科技专项资金背后的肯定和期望。“这进一步提高了我们中小企业今后科技创新发展的热情和动力。”他说,“我们将利用好这笔资金,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的各项技术指标和经营指标,在关键核心点上实现突破。”

莱芜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后,全区工作人员牢牢把握服务企业这个根本,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组织企业进行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做好高企培育和申报准备工作,梳理全区一区一主导产业事宜,提升全区科技实力。在最近公布的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莱芜高新区取得了进位7个名次的成绩,实现了考核工作首季开门红。

下一步,为进一步实现5年之内进位到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段发展目标,莱芜高新区还将积极引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发展理念。据了解,科技部火炬中心拟在若干个国家高新区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已有张家港市、杭州市两个试点。积分制能够具有客观性、综合性、定量性;能够倒逼科技企业聚焦创新能力提升,更好地配合火炬统计任务的完成;通过积分制管理,可以为企业深度赋能;能够促进生产要素按照市场化机制流通,企业能够获得什么政策和支持,不是跑来的、要来的,而是根据企业的能力和本领计算出来的;能够优化政府职能,从主观“评项目”、“分资金”到客观、精准、量化扶持。

莱芜高新区将考察学习先进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发展理念,整合全区科技创新政策资源,拟定莱芜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管理工作办法以及实施方案、细则,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莱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本报记者杜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