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加军和他的“公益课堂”

2021-03-01 06:04: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虽然行动不便,但他的足迹延伸到了大槐树中学、雪野中学、鲁西中学等偏远地区;虽然身有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学了一身本领;虽然收入不高,但他却把有限的收入用于帮助其他人。

砰咚咚……砰咚咚……这个声音对于羊里街道的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二队工作人员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原师傅来了,我把这几个桶给他送下去。”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二队的朱恒说。

2月6日,记者第一次见到了下肢残疾的原加军,只见他娴熟地把两个水桶从楼道囗提到办公室门口。一个桶40斤,两个桶就是80斤,这是个体力活,但原加军却靠着自己的毅力,靠着自己的双手,有了自己的事业。他还热爱公益,办起“公益课堂”,免费培训班带领更多的残疾人找到出路。

“党教育我们要为群众做实事,我虽然残疾了,但思想不能落伍,也要力所能及作些贡献……”原加军没有被肢体的不便缚住脚步。初中毕业后,爱好学习的他找到一家钟表店做起了学徒工,疾病困住了他的腿,他就让手动起来。其间,钟表店老板看他爱钻研、喜欢学习,就让他到眼镜厂进修。

聪明的原加军很快就学会了各种配镜技术,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原加军经营起了自己的钟表眼镜店。他经常为附近的老年人免费配送老花镜,为学校的孩子们免费纠正视力。一提到他,羊里街道的很多人都知道,“小原啊,大好人,活雷锋。”

原加军还经常到偏远山区为孩子们配眼镜,大王庄镇大槐树中学、鲁西中学、陈林中学、雪野中心中学都有他的足迹。有时候遇到家庭困难的孩子,他还免费为他们验光配镜。很多人听说他的事迹,慕名来找他修表配镜。

2003年,原加军光荣地当选区残联代表、市残联代表,接触到更多残疾人。“那段时间我天天想,总得做点什么帮帮他们。”原加军说。

原加军从自己的遭遇中知道,扶残要先扶志,只有让残疾人有一技之长有能力就业,才能从基本上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他从左邻右舍中借钱在羊里街道办驻地租房,借助残联代表的身份,邀请老师办起了残疾人辅导班。截至目前,辅导班已经辅导过100多位残疾人,培训家庭无就业劳动力200多人次。通过辅导,他们掌握了技术,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有的还成了行业精英。

原加军的辅导班口口相传,口镇街道、寨里镇、大王庄镇的残疾人都慕名来参加培训。为了满足残疾人不同的爱好和工作需要,原加军与市区残联联系,让更多的技能型老师来辅导大家,有时候辅导老师不方便来,他就骑着三轮车亲自去接。很多班次的辅导班是免费的,没有任何经费来源,随着参加培训的残疾人逐渐增多和辅导手段的提升,一块黑板一只粉笔已不能满足现在的授课要求,辅导班上没有电脑,没有投影仪,很多辅导老师做好的PPT也成了虚设。原加军说:“因为资金的限制,我们暂时改善不了教学条件,其实资金也仅仅是一个困难,像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好人好事随时都会有,只要碰到,原加军依然会伸出援手。羊里中学一个来他店里配眼镜的学生,患有小儿麻痹症需要去医院做手术,原加军知道后,不光没要这个学生配眼镜的钱,还拿出1000元让孩子去看病。在去年疫情期间,原加军买了一批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送到街道办各执勤点,还为多个执勤点免费送了100多桶矿泉水。

原加军告诉记者,公益课堂已经有了成效,就是再难也会继续办,或许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许多坎坷,但是他会保持平和心态积极面对,全力以赴去解决。他常说,“奉献比索取更快乐。”(本报记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