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泉水直饮推行“共建共享”模式 资金由三方承担

2021-03-05 10:18:4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泉城人喝泉水”一直是广大市民的美好夙愿。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年内开工建设12处。2月22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完善了政策支持和实施路径。3月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处长李伟、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介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

市民泉水直饮推行“共建共享”模式 资金由三方承担

  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制定了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了牵头部门。该项工作具体由市城乡水务局(市供水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市生态环境、卫健、审批等部门和相关区水务部门、区审批部门,共同做好项目申报组织、手续办理、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各项工作。

  二是明确了资金来源。推行“共建共享”模式,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资金由供水企业、项目开发企业和用水居民共同承担。其中,新建项目配套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取水井、原水管线和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由供水企业承担,供水管线、计量设施等建设资金由项目开发企业承担。既有小区配套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取水井、原水管线和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由供水企业承担。采用管道入户供水模式的,管道工程建设资金由用户自行承担;采用售水机供水模式的,用户不承担建设费用。供水企业可采取与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基金或者直接投融资等方式,合作实施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

  三是明确了支持政策。新建项目配套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用地由项目开发企业提供;既有小区配套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用地由业主提供,无偿专项用于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不计入工程成本。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的立项、规划、施工等手续按规定简化办理。

  下一步,市城乡水务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作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各项工作,努力让更多市民早日喝上安全、优质的泉水。(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王端鹏 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