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 | 王新春:百姓关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21-03-05 16:41:4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罗晓飞 摄影:张一

责任编辑:李欢

履职建言

履职建言

  作为来自铁路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春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着重关注着民生话题。从规范商标粘贴标签生产行为到解决药品浪费问题,涉及百姓生活的众多事项都在王新春的建言之列,在他看来,这些问题虽然看起来是小事,却都是百姓关注的大事。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王新春说,2020年我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相信大会一定能够凝心聚力、鼓舞斗志,进一步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审查好、讨论好,为今后五年加快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履职建言

  作为铁路系统工作者,王新春此前参会时所提交的建议多是在关注铁路建设与发展问题。今年参会,他准备围绕民生领域提出多条建议。王新春表示,百姓关注的很多事项,“看着是小事,其实是大事”。比如,商标粘贴标签粘上之后非常难去除,有些生产商在制作标签时用的不是环保、绿色的原材料,在不锈钢制品、瓷器餐具等器具上使用的标签,和百姓健康直接相关,若粘贴标签去除不彻底,可能会对使用者的健康有害。“相信相关部门也关注到了这些问题,我建议从制定标准等方面着手,规范生产商的标签生产行为。”王新春说。

  “相信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情况:常备用药没有小包装,服用很少一部分就搁置在一边,久而久之就过期了,造成了浪费。这个现象看上去也很小,实则是大事。”王新春说,百姓从药店、医院买的药,以前有小包装,现在包装普遍比较大,吃不完的药品过期后会带来很多问题。一旦百姓误服过期药,会对健康带来危害,再者过期药品处理不好会对环境带来污染。此外,还有药贩子回收、倒卖居民长期闲置的药品,造成很大隐患。“希望主管部门能出台相关办法,解决家庭药品浪费问题。”王新春表示。

  日前出炉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绘就了未来15年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蓝图。王新春认为,济南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过去和今后都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在他看来,目前济南陆路交通运输优势明显,将来,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立,济南的交通枢纽地位和作用会更为突出。“过去济南只有京沪高铁、胶济客专等,现在不一样了,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开通,下一步还将有济郑、济滨、济枣高铁开通,‘米’字形高铁网的建成指日可待。”王新春说,“十四五”期间,济南在高铁网打造等方面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运输行业也会实现更快的发展。(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罗晓飞 摄影:张一)

履职建言

作者:罗晓飞 摄影:张一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