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 | 卓长立:建议将3岁以下子女抚养、托育支出列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

2021-03-05 16:45:2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梁汝潇 摄影:张刚 视频:张有水

责任编辑:李欢

履职建言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参会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围绕社会发展、幼儿托育、家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家政服务员职业保障等方面话题带来了8份建议。其中,卓长立建议将3岁以下婴幼儿抚养、托育支出列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

履职建言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受家庭结构小型化以及女性职业发展意愿强烈等多重因素影响,居民家庭对托育服务的需求逐步增大。卓长立表示,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托育服务,有利于儿童成长,对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也有推进作用。“为了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我认为,在大力鼓励发展托育机构、提供托育服务的同时,还应在税收制度设计方面有所支持。”卓长立说。

  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纳税人年满3岁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可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3岁以下子女抚养支出、托育支出等则不包含在内。卓长立认为,孩子在0-3岁之间,正处在早期教育的“黄金期”,家长在这一时期对孩子的教育投入并不少。“我建议在子女教育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中,能将3岁以下婴幼儿的抚养支出、托育支出纳入。”卓长立认为,将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的抚养支出、托育支出列入子女教育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能充分发挥税收制度应有的调节作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履职建言
 

  在过去的一年,卓长立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与阳光大姐集团公司的同事们共同奋斗、一起成长。面对疫情,阳光大姐开通“空中课程”,让近百万各地人员能在线学到家政技能,快速拓展了业务范围,助推复工复产。而且,阳光大姐创办了全国首个由家政企业创办的学历制职业中专学校——济南阳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扎实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在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中夺得5个单项冠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重温党史,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革命精神,珍惜今天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卓长立说,阳光大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提供高质量服务,聚力培养家政人才,助力家政产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梁汝潇 摄影:张刚 视频:张有水)

履职建言

作者:梁汝潇 摄影:张刚 视频:张有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