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 | 刘晓静:做实创新型人才培育 加大创新有效供给

2021-03-06 18:24:4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履职建言

  3月6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作发言。刘晓静建议,高等教育要做实创新型人才培育工作,注重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履职建言

  作为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刘晓静对创新教育和教育创新感触深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这个关键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是重要一环。在刘晓静看来,高等教育必须服从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型人才培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是衡量“十四五”时期教育质量的关键指标。随着科技的进步,创新型人才的作用越来越大,“只要我国高等教育保持一定规模并保证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加上很多创新者‘退而不休’,创新型人才的绝对值和人口占比将持续增长,这就是我国的优势所在”。

履职建言

  据统计,山东籍国家杰出青年新增数量已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山东高校培养的创新型人才成为助力发展的中流砥柱,将有力支撑山东加快创新发展。刘晓静表示,为了让创新动力更强,高校应将创新型人才培养列为衡量教育质量的关键指标,不断扩大创新性人口的数量。

  刘晓静建议,高等教育应做实创新型人才培育工作,注重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另外,应整合优化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大创新有效供给,例如,加速“政产学研金介用”七方面融合,提高创新转化质量和转化效率;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创新治理,构建我国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转化落地等。

  刘晓静说,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教育大省,创新潜力巨大,应全方位优化创新环境,增强创新吸引力,引导、扶持高校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加大校地校企合作、名校名城建设等,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创新发展的道路。

  今年参会,除了上述建议外,刘晓静还准备提交《关于在全日制及成人高等教育毕业证书中嵌入身份证信息或扫码信息的建议》《加强数据收集使用的监管应对大数据算法风险挑战》《关于将“欧美同学会”更名为“中华全国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的建议》等建议。(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曹莫)

履职建言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