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连年延长供暖,顺民意得民心

2021-03-14 06:55: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3月13日讯 “济南市中心城区今年将延长集中供热时间至3月23日。”自3月12日晚起,我市延长供暖的好消息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获得点赞、好评无数。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这是济南自2018年以来第二次连续4年根据天气情况延长供暖。

  “往年‘自管站’供暖时,从没享受过延长供热的福利。这个采暖季,济南能源集团接管后,供热质量一直很好。看到群里转发的延长供暖的消息,我非常高兴!”家住市中区德盛家园3号楼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据了解,德盛家园原属自管站供暖小区。去年9月,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由济南能源集团统一接管,并对换热站设施及部分二次管网进行改造,大大提升了供热效果。收到延长供热的消息后,小区居民更是纷纷点赞。

  济南能源集团自整合成立以来,为保障供热质量、提升民生温度做了大量工作,在2020-2021采暖季取得丰硕成果,让泉城百姓共享国有企业改革红利。能源集团接管辛百成公司,整合社会供热企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将464个住宅小区供热自管站(网)、20多万户20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纳入集中供热“大家庭”,一举破解困扰居民十几年的供热遗留难题;致力打造全国供热行业标准化服务典范,统一编制《供热服务标准化手册》,全部供热业务实现“零跑腿”;推行管家式服务,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定制化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2020-2021采暖季投诉工单同比降低近40%。

  济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延长供暖,集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集团所属各热源单位燃煤、燃气储备充足,热网调整做好响应,800余名供暖管家一如既往奔走在社区,为用户解决供暖疑难。

  “我是12日晚上看朋友圈知道延长供暖的,但是集团一直实时监测天气情况,早就做了统一调度,做好了相关准备。”济南能源集团供暖管家韦金昌告诉记者。他表示,虽然供暖临近尾声,但供热服务一如既往。根据能源集团统一部署,供暖管家们除每日根据集团ERP智慧供热系统排查用户隐患外,近期还将针对采暖季出现问题多的用户,做好检修计划,为非采暖季工作做好准备。

  延伸阅读

  看天供暖 身暖心更暖

  2008年,《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出台,第二十三条规定,“本市市区采暖期起止时间为当年十一月十五日至次年三月十五日。根据气候变化,市人民政府应当决定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时间,并向社会公告。”这就是“看天供暖”制度。

  近年来,我市多次适当延长供暖时间,防止倒春寒等气温变化影响市民身体健康。其中,2011年,采暖季延长至3月18日;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我市连续4年适当延长了停暖时间;2018年,停暖日期延期至3月20日0时;2019年,停暖日期延期至3月27日0时;2020年,延长供暖时间至4月4日0时,这是济南实行“看天供暖”制度以来停暖时间最晚的一次;2021年,供热时间初步确定延长至3月23日零时,具体停暖时间将根据气温变化情况确定。

  适当延长供暖时间,是我市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政策调整,更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体现,不仅让老百姓身上暖,更让老百姓心里暖。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