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别急着收!一股“全能型”冷空气来袭 济南今天有小雨

2021-03-15 06:39: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3月14日至16日,一股“全能型”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16个省区市或受影响,其中北方地区强降雪、大风降温、沙尘天气“齐上阵”,东北多地或上演“隔天如换季”,而华北、黄淮等地则会经历气温“对半砍”。

  关键词:雨雪北方多地降雪,南方雨势增强

  15日,这股较强冷空气将给北方多地带来明显降雪。其中,新疆、内蒙古、东北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新疆北部局地有暴雪。

  随着冷空气的南下,15日至16日,南方地区的雨势也将有所增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一带,像是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南方阴雨缠绵。未来10天江南、华南西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多降雨天气,阴雨日数可达到6~9天。

  关键词:降温华北黄淮多地气温“打对折”

  大风降温天气主要影响区为长江以北地区。在冷空气展开影响之前,14日北方大部地区迅猛升温,不少地方气温升至近期最高点。东北大部今天最高气温或升至15℃左右,比常年同期的平均水平高出10℃左右。哈尔滨、长春、沈阳三个省会城市则有望集体刷新今年以来气温新高纪录。

  专家介绍,正是因为前期升温迅猛,这次降温也猛,造就了这股较强冷空气的“降温实力”。14日至16日,长江以北地区将先后经历气温下降4~8℃,内蒙古、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0~12℃,局地降温幅度甚至可超过14℃。

  降温过后,东北地区的气温将重回“个位数”。哈尔滨、长春等地将经历“隔天如换季”的体验,14日的最高气温还在两位数,16日的最高气温将仅有1℃和2℃。而在华北、黄淮等地,像是石家庄、济南、郑州则会经历气温“打对折”的情况,最高气温从20℃以上跌至10℃出头。

  关键词:大风沙尘北方将迎今年来最大范围沙尘天气

  此外,北方将出现今年来最大范围沙尘天气。14日至16日,长江以北地区先后有4~6级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东北地区大部阵风7~8级。

  受大风影响,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及东北地区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南部、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局地有沙尘暴。大家出行要注意防护。 (据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

  济南今天有小雨

  济南市气象台3月14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提醒大家,3月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有小雨,15日中午冷空气开始影响,气温下降。

  预报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阴有小雨,降水概率70%,南风转北风3~4级阵风6~7级,15日最低气温8~10℃,最高气温17℃左右。15日夜间到16日晴间多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1℃,市区及其他区县1~3℃,最高气温15℃左右。17日晴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5℃左右,最高气温17℃左右。18~19日阴转小雨,东北风3级,最高气温16℃左右。20~21日多云转晴,北风4~5级阵风7级,气温明显下降。 (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