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刘晓茜:探索智慧城管服务的科技女尖兵

2021-03-15 06:52: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刘晓茜是济南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的一名业务骨干和技术担当,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潮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智慧城管工作,将人脸识别智能分析、违章自动识别预警系统,首创应用到济南的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中。

  围绕破解城管执法面临的难题和困境,济南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引进高科技企业,成立了“智慧城管”联合实验室,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刘晓茜是联合实验室研发团队中唯一的女同志,她在研发期间与其他男同事一样,加班加点调研制定系统研发、建设方案。参与研发推出了AI智能分析技术,把“人脸识别智能分析”和“违章自动识别预警”两大系统,首创应用到济南的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中。

  据介绍,该项技术不仅可以实现流动游商的人脸智能识别,准确锁定商贩信息,还能通过智能识别算法对占道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做到城市管理的智能预警,实现了对占道经营、游商小贩等顽固类违法问题,由人力“布控”“盯守”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智能管控检测,减少了人员劳动力的投入,节省了人力、物力。

  截至目前,对违法问题视频立案有4000余件,处结率达95%左右。这套系统探索“非接触性执法”的新模式,改变过去必须现场取证、现场处罚的困境。

作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